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八大方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2012-04-05 15:58:5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适

  大部分新妈咪都会有产后忧郁,通常在生产后1周内开始,症状为毫无原因的想哭、伤心、焦虑,一般无须治疗,2周后这种情况会自动消失。

  需要治疗的产后抑郁症,发病率在15%-30%之间,通常在6周内发病,持续时间由几天到1-2年不等,因此,需要把握好治疗时机。当产妇有以下情况之一时就应当进行治疗:

  (1)症状持续时间超过2周;

  (2)无法正常生活,不知如何处理日常事务;

  (3)有时想伤害自己和孩子;

  (4)大部分时间处于过度焦虑恐惧状态。

  治疗产后抑郁症通常采用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与心理治疗相结合,这对新妈咪的恢复也最为有利。从心理治疗角度针对产后抑郁症可以进行自我调适:

  1、合理膳食

  以清淡而营养的产后饮食为主,不吃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食物。这能保护自己敏感的身体不作出过激的反应。

  2、环境清静

  除掉家中不必要的凌乱,限制探望人群,甚至关掉电话,只是为自己和宝宝创造一个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摒弃烦躁。

  3、学会养心

  许多研究表明,如果妈妈比较平静的话,那么新生婴儿也会生长得比较好。产妇应每天花15分钟来放松,无论是通过深呼吸、冥想、泡澡还是听听舒缓优美的音乐,都有助于缓解压力,并增进亲子关系。

  4、争取睡眠

  在自己的身体尚很虚弱的同时还要亲自照顾宝宝,这本身就很考验新妈咪的意志,因此,要学习争取任何可以睡觉的机会让自己多休息,尤其当宝宝睡觉时,产妇的睡眠质量往往是最好的。良好的睡眠能大大降低抑郁的机会,在需要的时候请家人帮忙补充睡眠是十分必要的。

  5、适当的运动

  在饭后散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可以让精神更充足。但也千万不要去做一些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因为身体机能和供血状况尚显不足,反而会令自己疲惫。让身体保持在不被透支的状态是恢复的前提。

  6、不追求完美

  期望成为一个完美的妈妈反而不是一个好妈妈,因为没有做好所有的事情而产生的失望情绪会同时影响自己和宝宝的心态。真正的好妈妈不是一个完美的妈妈,而是一个快乐的妈妈。当你不再追求完美,抑郁也就自然离你而去。

  7、倾吐压力

  面对你的恐惧或无助,那就把丈夫拉过来好好谈谈,列出为人父母后最担心的三件事,你的忧虑自然就能感到轻松很多。及时找出解决方法才是彻底解除心理压力的法宝。

  8、灵活有弹性

  成为妈妈之后,要做的事情不仅多,而且经验不足,所以,也许常常不能按自己的计划去完成。与其抱怨这么多不想面对的事,不如学会活在当下,彻底接纳并享受这种生活的挑战,乐趣也会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得产后抑郁症?医生提醒:这些症状需引起注意

初为人母,本是一段值得庆幸的人生历程。然而,有些新手妈妈在产后却出现忧郁、焦虑、彷徨、不安、烦躁、易怒等负面情绪,甚至连二胎妈妈也难逃产……详细>>

预防产后抑郁症:孕期每3月看一次心理医生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于产褥期精神综合征。抑郁症发病率在 15%~……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和预防?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很重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抑郁症只发生在性格内向、多愁善感的人身上,而实际上,爱说爱笑、性格开朗的人也会被产后抑郁症“关顾”。近日,一名90后妈……详细>>

产后抑郁症该怎样保健

产后抑郁症是困扰众多新妈妈以及家人的一种疾病,甚至当疾病严重时,还会出现自残等现象,甚至是自杀危及生命。那么,怎样的变化才是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妇女喂二女喝毒后续 疑独居患产后抑郁症

周至县27岁母亲给两岁双胞胎下毒后自己服毒身亡的事件,稿件见报后引起很大反响,不少热心读者打来电话询问双胞胎姐妹的病情想去探望,还有人要……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