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医这样治疗4种类型便秘

2012-01-15 23:51:2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治疗4类型便秘

  当大便秘结,排出困难,经常3~5天或7~8天排一次,有时甚至更久时,就称为便秘。如果习惯性便秘日久,常会引起腹部胀满,甚则腹痛、食欲不振、头晕头痛、睡眠不安。长期便秘还会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

  便秘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大肠的蠕动功能失调,粪便在肠内滞留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而使粪便过于干燥、坚硬所致。

  1、先天容易上火的“热秘”:由胃肠积热而造成。多半是因先天体质容易上火、喝酒过量、常吃辛辣烤炸的食物或吃太多补药所造成。

  除便秘外,还有面红身热、口干舌燥、爱喝冷饮、尿色深黄、腹胀压痛等症状。可以承气汤来泻热通腑。

  2、因压力和运动不足,造成大肠内气聚气滞的“气秘”:多因忧思过度、久坐少动、开刀后肠道沾黏或跌打损伤伤及肠胃,导致肠子蠕动不协调。会有嗳气、肛门重坠感、想排便却排不出来、胁肋及腹部胀满不舒服等症状。可以六磨汤来顺气导滞。

  ${FDPageBreak}

  3、因身体虚弱而造成的“虚秘”:因病后、产后或年老体弱导致气血亏虚,或是使用发汗药、泻药、燥热药剂导致损伤阴津,或者劳力过度流汗过多、房事不节制等所致。

  虚秘又可分为气虚、血虚与阴虚。

  1、气虚者脸色苍白、大便无力排出、排便后感觉疲倦、气不足而懒得说话,可以黄耆汤来补气;

  2、血虚者面无血色、口唇指甲淡白、常会眩晕、心悸,可以润肠丸来养血。

  3、阴虚者肠道干涩,排便困难,腹中冷痛,可以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

  4、寒气积于肠胃的“冷秘”:因常吃寒凉生冷食物、过用苦寒药物或年老体弱真阳不足等所致。除大便困难外,还会有腹部痛冷、四肢冰凉、腰膝酸冷、频尿色清等症状,可以半硫丸来温阳通便。

  ${FDPageBreak}

  食疗养生方

  1.草决明茶:草决明100克,微火炒一下,注意别炒糊。

  每日取5克,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加适量白糖,泡开后饮用,喝完可再续冲2~3杯,连服7~10天。

  因草决明有降压作用,因此血压低的人不宜饮用。

  2.五仁粥:将芝麻、松子仁、胡桃仁、松仁(去皮、尖),甜杏仁(去心)各40克,混合用磨碎机磨成粉末,加入粳米120克后煮成粥。

  可适当加入蜂蜜,早晚各1次,也可做为早餐及消夜之用。能补气补血,润燥滑肠最适合,气虚便秘者服用。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支招 教你如何通过体质巧治便秘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便秘发病率有增高趋势。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那么……详细>>

节食惹便秘 4种食物改善便秘

很多爱美的女性为了拥有苗条的身材坚持节食减肥,要知道节食减肥易引起便秘,而一旦便秘了,体内就会囤积毒素,这些毒素无法排出就会对身体健康带……详细>>

女性便秘怎么办?中医教你怎么改善便秘

俗话说:“便秘不是病,解不出来真要命”。便秘非常影响健康,女性需要对此引起高度的重视,因为如果身体的毒素没有及时排出去,很容易导致毒素积……详细>>

女人比男人更容易便秘 中医支招调理便秘妙招

哎!亲爱而又忙绿的女人们,有多久没有好好照过镜子了?有多久没有好好审视过自己的健康?生活的重担、工作的压力、情感的不如意……每一项都在一……详细>>

4种便秘类型 对症支招调理

是不是在为便秘造成的小肚子而烦恼?你知道便秘是什么原因吗?便秘很大可能是跟饮食习惯以及肠道蠕动不顺畅造成的。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