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28天护理日历

2011-12-16 21:35: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28天护理日历

  “好朋友”每个月都要来“骚扰”一次,做为女性,你能准确知道这位“好朋友”哪天会造访吗?你对这位“好朋友”的脾气秉性了解吗?如果是男性,知道应该如何在关键时间呵护她呢?我们来了解一下,由健康专家据女性月经周期(28天)激素水平变化而拟定的“女性28天”保养日历,让每个懂得爱自己的女性快速掌握身体规律和保养诀窍,轻松搞定女性健康。

  第1-7天:月经期

  特点描述:每个女人一生中大约要经历400次月经,每次失血50ml左右。根据近期一些调查显示,有28%的女性在经期中生病的可能性增高,约有超过70%的女性将感受到痛经等经期不适症状。

  护理要点:月经来潮时,女性会觉得自己的身材特别苗条,体态优美。经期保持充分的水分摄入,可以让皮肤较平日更为细嫩。此外,经期中女性身体抗凝血系统处于被激活的状态,要避开可能的出血情况,比如外科手术、献血……当然也要错开妇科检查。

  此外,如果有经期疼痛的女性需要特别注意,要在平日里寻找造成疼痛的原因并予以治疗和修正。痛经可能是盆腔炎、子宫异位症等妇科疾病的征兆,也可能因工作压力、环境变化、经期饮食不当等外界因素造成。疼痛程度不一,主要在下腹部,可放射到腰骶部和大腿内侧,有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严重者可能造成休克。专家表示,快速镇痛的药物不可多吃,必须要寻找绿色、安全、有效的调理方法。此外,痛经的时候,加强保暖是最重要的,多喝温开水,用热水袋敷在小腹部对缓解痛经有很好的作用,同时每天适度锻炼半小时,都有助于缓解痛经。

${FDPageBreak}

  第8-14天:卵泡成长期

  特点描述:卵巢恢复雌激素的生产,让女性自我感觉身心状态份外的良好。不妨把挑战性的工作安排在这个时期来完成,敏锐思维和灵感可能助你在工作上收获惊喜。更令人感到高兴的是,即使你没有足够多的睡眠,这几天你的皮肤仍能难以置信的红润、有光泽。此外,这个阶段也是减肥瘦身的最佳时期。

  护理要点:这几天最适合进行全身体检,特别是妇科体检的宫颈抹片和乳房自检。此外,妇科的治疗或手术,比如阴道用药、宫颈光疗或电熨、输卵管通液等等,现在也是最适宜的时间。如果不期待怀孕的女性,建议在经期过后的第12-14天这个相对“危险”的阶段,采取特别的措施进行避孕。

  第15-23天:排卵期-黄体早期

  特点描述:这是一个曲线的阶段,排卵期间性欲会变得难以抑制,排卵期时的女性往往会感到积极向上,充满自信。一旦卵子排出,空了的卵泡立刻塌陷、出血、形成血体,然后其中的血液被吸收,形成有分泌作用的黄体。在黄体期期间,身体和心理状况进入相对稳定的“平台期”,不会感到情绪特别高涨,也不会特别沮丧。随着时间的推移,孕激素的逐渐增多,将使身体的状态就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了。

  护理要点:开始身体素质训练、皮肤养护计划等等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在这个时期做乳房检查,因为在孕激素的作用下,乳腺腺泡也充分发育,此时进行乳房检查,有时会发现令人紧张的结节,而它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会于下次月经开始时消退。

  而痛经的女性,不妨在这个阶段,开始服用月月舒牌痛经宝颗粒进行痛经的调理,每天服用2次,温水冲服即可,快速、便捷且安全有效,深得14-28岁的女学生以及年轻女白领的认可。

${FDPageBreak}

  第24-28天:黄体晚期

  特点描述:这几天是女性处于情绪的最低潮期,易出现脾气暴躁、易怒、紧张、情绪波动,而且,由于体内滞留了很多的水分,会自觉臃肿发胖。

  护理特点:为了缓解不适,建议少摄入盐分较高的食物,多进食大豆制品、谷物、新鲜的蔬果,这有助于保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

  如果你敏感地觉察到自身的这种变化,就要有意识地安排更多轻松的工作,比如避免在这个时期决定重大的事件等。可以通过放松精神,休息,也可通过服用逍遥丸来缓解情绪紧张和易怒,逍遥丸有调经养颜,舒肝解郁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周期短导致女性绝经早吗?

一般来说,女性绝经年龄通常在45-55岁之间。正常而言,女性刚刚出生的时候卵子的数量是一定,当卵子排完后,女性就进入绝经,衰老也会随之加……详细>>

女性如何推迟月经?

月经正常是女性健康的表现,可是如有突发情况,如大考、重要事情或者重要场合等,总想推迟一下月经,以便一身轻松去应对。那么,想推迟月经有办法……详细>>

女性月经正常的表现有哪些?

月经是周期性的子宫内膜脱落,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在中医看来,月经是靠体内的五脏六腑全力以赴的配合来完成的,通过月经即可大致了解女性的健……详细>>

20岁女性该用什么护理液 女性要怎么护理私处

20岁女性护理液 ,20岁女性可以使用护理液保养阴道,不过平时最好不要频繁使用,如果不是身体有什么问题的话,每天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有时……详细>>

女性经期间隔长 可延缓衰老

月经周期是揭示女性身体的履历表,月经推迟或提前都在以不同形式告诉你身体可能出现了哪些状况。专家表示,月经间隔越长,女人变老的速度会越慢哦……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