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冬天热水泡脚6禁忌

2011-12-14 22:32:1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热水泡脚6禁忌

  “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由此可见热水泡脚的好处,然而用热水泡脚也是有禁忌的,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用热水泡脚,也不是所有时刻都适宜泡脚,以下是热水泡脚的禁忌。

  脚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使得水中的药物成分快速地被吸收,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使泡脚治病的效果更胜于口服给药。

  热水泡脚的禁忌:

  一、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泡脚时,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FDPageBreak}

  二、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三、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

  专家表示,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特殊人群要注意。例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温泉。

  因为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四、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

  糖尿病患者应特别留意水温的高低,因为这类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

  ${FDPageBreak}

  五、老人泡脚不要泡太久

  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六、婴幼儿没必要泡脚

  医生并不提倡婴幼儿用热水泡脚。理由是,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就容易发热、爱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

  特别是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从这个角度说,也不建议用热水泡脚。每天用温水把小脚好好洗洗就行,洗完后,可以轻轻捏捏脚,达到舒活筋骨的目的。

  用温水洗脚家长要掌握好时间,不能太长,小孩子喜欢玩水,用脚扑腾扑腾,水就凉了,等于是在用冷水泡脚,比较容易感冒。

  ${FDPageBreak}

  泡脚小偏方

  盐泡:温水中加入两大匙盐巴,盐有消炎杀菌、通便的效果。

  姜泡:温水中加入几块打扁的老姜生姜,姜有散寒、除湿的作用。

  酒泡:温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用其他酒类,可促进血液循环。

  柠檬泡:温水中加入两片柠檬,可顺气提神,预防感冒。

  醋泡:温水中加入3大匙的白醋,可中和体内的酸,滋润皮肤。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水泡脚能治疗老寒腿吗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开始注重养生,身体的健康现在成了每个人关注的首要问题。最常见见到的就是三十岁以后的人就开始有泡脚的习惯……详细>>

女性睡前热水泡脚 胜过吃补药

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看似一些小事情,我们不管在但却对保健起着很大的作用,睡觉泡脚可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虽看似小事,但是却蕴含着大学……详细>>

按摩+热水泡脚更胜吃补药

长寿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自古以来就是如此。生活中为了让自己更健康、更长寿,我们会常识各种养生方法。其实有没有发现最养生,甚至能胜过吃补药……详细>>

热水泡脚赛人参 8个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泡脚有很多学问,只有掌握好技巧,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功效。详细>>

冬天泡脚的正确方法

秋冬季节,不少手脚冰凉的人士开始通过泡脚沐足来保健,沐足是不错的保健方式,而且对于那些体虚不能在秋冬季节进补的人群,沐足既能帮助他们温通……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