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女人如何清理垃圾情绪

2011-12-12 15:06: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女人如何清理垃圾情绪

  研究人类大脑的美国专家也说:“把负面感受说出来,可以减弱恐惧、惊慌等强烈情感时大脑组织的反应,还能激活控制情绪冲动的大脑区域,有助减轻悲伤和愤怒”。但事情未必尽如人意,当你感到痛苦却无人可倾诉,或者根本说不出口时,该怎么办?心理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当你陷入烦恼,需要的不是一个好参谋,而是一个好听众。”因此,“情绪垃圾筒”的范畴不一定只限于“人”!有趣吗?这就来教你不求人的自愈高招。

  1.和自己说点事

  “和自己说话”绝不是精神紊乱或过度忧郁的表现!不信?听听权威心理学家怎么说:“和自己说话是最安全的发泄内心苦闷方法,非常值得推崇!”对心中那个自己说话一样有效,只要把声音释放出来就ok。这可不是今天才发明的消解方式,在过去,无论教堂中面壁的忏悔者,还是寺庙中念念有词的祈福者,都是在对自己倾诉过程中获得解脱。

  心理学家也说:“当你试着和自己说点什么时,心理上已经产生一种应激反应,可以中和不良情绪。”就像那句:“真正能温暖自己的是自己的体温。”“和自己说点事”与“事事都向别人倾诉”相比,前者不会使你的隐私过分公开,为你保留了更多私人空间。因此当你找不到倾诉对象时,不妨试着和自己说说心里话。

${FDPageBreak}

  2.与宠物分享秘密

  宠物对女人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爱心泛滥时的玩伴,尤其当你无人倾诉时,宠物绝对是最佳“情绪垃圾桶”,更是最认真的聆听者。它们不会变身“军师”影响你的判断力,并且绝对会替你保守秘密。

  不要把与宠物分享秘密解读为“孤单”,心理学家说:“宠物对你的心理安慰效果有时比‘人类倾听者’更强。”它们真的会对你的情绪感同身受,还会表现出更多肢体语言,比如舔你的手,给你一些安慰,让你感到舒心、放松。国外研究还发现,面对宠物,女人更容易无所顾忌地暴露痛苦甚至放声哭泣、大喊大叫,或不停絮絮叨叨,这才是最迅速的调节情绪和帮心理减压的方式。

  3.把烦恼写出来

  “把烦恼写出来”是今年美国心理协会向全美白领推荐的最新减压方法。心理学家研究也证实,持续6周用书写方式倾诉压力和烦恼,人的心态会在6周后变得积极,抗压性明显增强,甚至免疫细胞的免疫力都有提升!

  对此经验颇丰的心理学家说:“很多时候你烦恼不停,是因为大脑中蓄积了不准确、不完整、缺乏理智的负面信息,脑内思维不足以缓解。把心中烦恼写成一篇日记,你就会发现,烦恼已消减一半;全部写完,这件一直让你纠结的事,严重性已大大降低!”写感受时,你会对整件事情进行完整思考,因此写完后,烦恼就被留在日记中,你甚至感到没必要再“想起”这件事。如果把文字公布在网络blog上,你还能得到读者建议。一来一往的互动可以更好地带领你的心做一次心灵spa 。

  4.做些真正喜欢的事

  古人当心中烦恼无人倾诉时,会找酒,再“与尔同销万古愁”。但作为现代人,你的选择多得多!你可以睡觉、唱歌、购物或打球……从心理学角度讲,这些都是“替代疗法”。

  “替代疗法”是一种康复过程,是对抗压力后带来的影响,可以帮你恢复身心平衡。但首先,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替代疗法”。比如留意一下,自己什么时候压力重重,什么时候又心情舒畅。当你发现购物时不会感到任何压力,就可以在需要倾诉时用购物替代;如果发现只要和家人在一起就能心情平静,可以在烦恼时多和家人相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垃圾是怎么形成的?如何清理血管垃圾?

血液遍布全身,在人体起着重要作用,它是联系各器官的纽带,也是沟通各个部位的桥梁,当供血液流通的血管被体内垃圾阻塞,血液没办法滋润全身……详细>>

哪些蔬菜可以清理血管垃圾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在不断衰退,血液循环也受到了很大限制,常常会出现血稠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威胁生命。故而,在日常生活中,有效……详细>>

5种方式轻松清理肺部垃圾

近年来空气污染严重,加上不少人还有吸烟的坏习惯,香烟及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通过呼吸进入肺部,当累积到一定量时便可引发各种肺部疾病。因此,我……详细>>

女人如何拒绝“情绪胃肠病”

在消化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病人,主诉各种消化道不适症状,如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不适、泛酸、烧心、下腹胀痛、肠道“叽里咕噜”作响、肛……详细>>

女人的情绪为何多变? 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情?

在在女人恋爱的时候,也许让男人最为苦恼的事情就是“为什么女人生气了、为什么又生气了、为什么还生气呢”这三个问题吧,但是女人的情绪本来就是……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