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秋冬如何气血双补

2011-10-18 20:44: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女性秋冬如何气血双补

  入秋时节天气渐渐凉了起来,褪去夏天清爽的衣物,人们开始为保暖做好准备。此时,食补变得十分必要,在日常生活中膳食营养与健康是密不可分的。秋冬季节如何保养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美丽呢­这些问题,统统归结于气血是否充足通畅。那么我们补足气血究竟吃什么有效呢?

  补气推荐食谱:剁椒蒸鱼腩、罗汉果杏仁炖鸡翅

  气虚是指人气力不足、神疲乏力,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较低下。主要表现为:声低懒言、气怯气短、纳呆少食,舌淡苔白、脉虚无力,严重时可见神昏、汗出、肢冷、脉搏微弱。气虚严重者可表现为气陷,出现腹部坠胀感或腰酸腰痛,同时伴有脱肛、子宫下垂或其他内脏下垂等症。

  进补提示:常用的补气食物是菱角、粟子、糯米、泥鳅、胡萝卜、香菇、豆腐、薯、牛肉、鸡肉、鲨鱼、黄鱼等,这些食物都可健脾益气。

  补血推荐食谱:白萝卜花生汤、芦笋清炒黑木耳

  血虚是指由于血液不足或血液濡养功能减退,出现面色无华、视物不明、四肢麻木、皮肤干燥等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淡白、头晕眼花、脉细无力、心悸失眠、手足发麻、月经失调。

  进补提示:常用的补血食物是猪心、猪肝、龙眼肉、花生、菠菜、黑木耳、红枣、莲子、蜂蜜、芦笋、乌骨鸡、金针菜等。这些食物都有补血养血之用。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萝卜含铁丰富,有“冬令小人参”之称,花生则有“长生果”的美誉,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可起到润肺生血的作用。

  气血双补推荐食谱:鲫鱼豆腐汤、枸杞猪肝汤

  气血两虚一般出现在贫血、白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大出血后、妇女月经过多者等,既有气虚的表现,又有血虚的表现。

  进补提示:适宜采用益气生血、培补气血、气血并补。鲫鱼营养价值极高。补益功效极为显著,可以益气健脾、利尿消肿、开胃调气、清热解毒。对于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以及产后、手术后、病后体虚形弱者,经常食用鲫鱼是很有益的,可增加营养,增强抗病能力。枸杞猪肝汤能够补肝养肝、明目补血,具有很好的免疫调节作用。

  体质不同补法各异

  平补:不论健康人或病人均可食用,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类。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可增强体质,改善怕冷的感觉。

  清补: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温散: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有温阳散寒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晏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如何补气血?专家推荐气血双补最佳食物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特别到了秋冬,很多女性老觉得手脚冰凉其实就是气血不足在作怪。说到补气血,不少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吃红枣、当归和阿胶……详细>>

女性应该如何补气血?可试这些补气血小妙招

女性养生,以养血气为主,血气足的女性都有这些特征:唇不点而红,面如冠玉,气色红润,肌肤光泽细腻,而血气不足,则看起来面如枯槁,给人印象是……详细>>

中医支招如何补气血

人体要气血平衡,才会精神抖擞,百病不侵,健康不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看气血是否平衡。详细>>

秋季是女性补气血的最佳季节 吃什么补气血?

不得不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增大,很多女性都会出现“血虚”的情况。从现代医学来讲,血虚是由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不足,从而造成身体的肤……详细>>

女人补气血怎么吃?专家:气血双补是关键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虽然说不上是大病,但气血不足对女性的负面影响无疑是明显的,可导致女性早衰、脱发、月经不调甚至怀孕困难。女人要想……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