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增生是什么?专家来给你科普

2019-09-06 06:39:39      家庭医生在线

时常听到有人说乳腺增生,那乳腺增生究竟是什么?有哪些症状?又需不需要治疗呢?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吕荣钊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吕荣钊副主任医师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关于乳腺增生的症状,吕荣钊坦言,“有乳腺增生,但不一定有症状,有症状也可能各有不同,典型的症状有经前乳房出现胀痛、胀或痛,乳房也可以摸到结节感或结块感,月经来潮后缓解或消失。月经前几天各不相同,胀或痛,或胀痛的程度、密度或持续时间可能也各不相同。”

如果胀痛症状没有对生活、工作或学习有很明显的影响,注意尽量保持良好的情绪即可,吕荣钊提醒,“如果压力过大,想办法适当减压,注意避免经常熬夜,文胸避免过紧,冲凉时可以使用稍热的水对着乳房冲凉,同时适当按摩,一般不需要药物等特殊处理,如果有明显影响,除了上述处理外,可以考虑适当使用一些疏肝理气的中成药,但是这些药一般需要餐后服用,如果原有胃病的患者,可能会对胃病有加重倾向可能。”

吕荣钊提醒,“乳腺增生不一定要吃药,如果要吃,一般是吃以疏肝理气为主的中成药或中药,中成药主要是以疏肝理气为主的药物,比如逍遥丸、乳核散结片、红金消结胶囊、桂枝茯苓胶囊等。一些西药比如他莫昔芬,但也可能会导致月经紊乱、子宫内膜癌、血栓等,所以一般不推荐,特别是不建议还需生育的女士使用。”

乳腺结节和乳腺增生怎么区分?

很多人分不清楚乳腺结节和乳腺增生,吕荣钊认为,结节是一个比较笼统的称呼,乳腺增生明显时,触摸也可以有结节感,但通过彩超就能鉴别。

此外,吕荣钊也提到,如果乳腺癌肿比较小的时候,无论对于一般人,还是乳腺专业医生的手触诊,往往都难以鉴别,这时候需要客观的影像学检查。当癌肿增大到一定程度,比如大于1cm,专业医生触摸一般容易鉴别,但对于普通人士未必好鉴别,所以,通常女士或男士,如果触及包块,还是找正规的乳腺专业医生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长 乳腺增生的症状

走出乳腺增生癌变误区 七种方法让你远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它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很……详细>>

乳腺增生是什么?得了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办?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的病因一般与内分泌紊乱密切相关,乳腺增生一般有以下几种症状。详细>>

乳腺增生应该注意些什么?

乳腺增生症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内分泌激素代谢失衡……详细>>

8种食物呵护乳房 远离乳腺增生

相比于一心肩负起赚钱的男人来说,女人要承受更多的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压力。女性很多时候会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进而受到乳腺疾病的侵袭。乳腺增生……详细>>

文胸过紧致乳腺增生?记住4点预防乳腺增生

女性在生理期的乳腺增生其实不算是疾病,它会随着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经期前,乳房不适情况最为严重,有的是3~5天,有的甚至长达10天,主要……详细>>

  • 王颀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