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水多了尿液却少了 可能是肾脏病来了

2019-08-20 09:33:42      

很多人都知道在平时多喝水能够促进身体尿液排出,能够增进尿液的量,从而让身体的毒素,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有很多人在平时会多喝水让自己的尿液增加,而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喝水多却出现尿液少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也担心是否发生疾病,其实喝水多尿液少有可能是生理现象,也有可能是肾脏发生问题。

喝水多尿液少是怎么回事?

一般尿液的产生是来源于肾脏的功能,而肾脏是由肾单位构成的,它里面含有肾小体和肾小管,当血液流过肾脏的时候,肾小体就会过滤并且产生原尿,原尿从肾小管流出后大部分水和营养物质就会被重新吸回血液,而一些没有被重新吸收的液体,就会形成尿液排出体外。

身体尿液的成分是比较稳定的,而尿量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生变化,如果出现喝水多而尿量少的现象,有可能是生理期,也有可能是肾脏出现疾病。

一、生理性原因

如果是在天气比较热或者运动量比较大的情况下,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就会增加,而肾小管就会加强对原尿中水分的重吸收,会导致尿量减少,身体的水分会通过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外,也就会让身体的尿液减少。

二、肾脏出现问题

尿液的排出和肾脏有着密切的关系,当肾脏出现问题时会让肾功能受损,导致肾脏排泄尿液的量降低,其中包括肾肿瘤、急性肾衰竭、肾盂、肾炎等,这些肾脏疾病的发生都会导致出现尿量减少的现象。

由此可见,在身体摄取过多水分时如果出现尿量少的现象,排除生理原因外,就有可能是肾脏发生问题,特别是一些出现尿毒症的患者,就更容易发生这种现象。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史伟曾接受采访表示,尿毒症的发生会让患者出现尿量变小,这些患者要特别注意要及时就医,也不要摄取过多的水分,过多的摄取水会让水在身体堆积而给心脏带来极大的伤害,或者让血压不断上升,会让病人处于危险的状态下。

温馨提示,虽然说多喝水对身体有好处,但要注意再多喝水的同时身体所排出的水分也会跟着增加,所以在多喝水的时候如果没有出汗大或者是其他生理现象就要警惕,及时到医院进行肾脏检查能够发现疾病而及早着手干预,控制住病情避免性命受到威胁。

本文指导医生:
史伟

史伟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各型肾病综合征和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急性及慢性肾功...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