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体检查出乳腺结节怎么办?先判断结节的良恶性

2019-08-05 06:48:58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乳腺的健康体检报告里,常会发现乳腺结节这一项,这也引起了不少女性的恐慌。有人说,结节是肿瘤的早期表现,如果放任不管会变成乳腺癌。那么体检查出来的结节到底是什么?真的会变成乳腺癌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赵月替广大女性答疑解惑。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赵月

乳腺结节分两类,不一定是乳腺疾病

从理论上来说,乳腺结节只是乳腺组织在影像学仪器中的一种形态学改变,并不是一种疾病。至于为什么会出现结节,目前的病因尚未明确,但主要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关,包括女性体内分泌激素水平变化、环境影响和遗传基因等。

赵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乳腺结节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乳腺增生导致的乳腺结节,呈多发性,大小不规律,能移动,质地和大小会随月经周期改变。月经前结节增大,质地较硬,月经过后变小变软。这类结节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只要定期做乳房的彩超或钼靶检查即可。如果乳房胀痛比较明显,影响到学习、生活或工作,可以通过中成药来调理,缓解乳房疼痛。

“另一类是由于乳腺肿瘤导致的乳腺结节,可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的肿瘤好发于育龄期女性,边界清楚,活动度好,在B超下有均匀的回声,血流信号比较稀少;恶性的肿瘤一般单发,好发育中老年女性,结节坚硬,边界不清晰,活动度差,B超下一般回声不均匀,血流信号比较丰富,且常伴有钙化。”

体检查出乳腺结节应该怎么办?

体检查出来的乳腺结节,想要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需要做进一步的专科检查。赵月指出,B超和钼靶结合可以判断乳房结节的良恶性。

“如果是肿瘤导致的良性结节,一般随访结节的大小、边界、血流、钙化等情况,均提示是良性且体积较小,可以定期随诊。在随访过程当中,如果彩超或钼靶检查提示结节有可疑恶性,或者良性的结节比较大、生长速度快、血流增加、边界不清等,一般需要穿刺活检或手术切除后活检,明确结节的病理性质。当发现是恶性肿瘤时,会依据患者的病情进行个体化的治疗,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及分子靶向治疗等。”

对于许多的疾病,预防远比治疗更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乳腺结节的病因尚未明确,无法对其采取有效的预防手段。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就束手无策,任由其生长。大多数人担心的乳腺结节,实际上是害怕乳腺癌。

对此,对于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人群,赵月建议通过合理的饮食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来预防,提倡女性积极哺乳,戒烟戒酒,避免长期口服激素类药物,定期做乳腺癌的筛查。如果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可以考虑做乳腺癌相关基因的检测,必要时可以考虑预防性的腺体切除术。

【医生简介】

赵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专业;毕业后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主要方向为乳腺甲状腺外科。

目前在普外二科工作,主要从事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治,擅长乳管镜、乳腺微创手术、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等。参与国家级课题基金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月
擅长疾病:
乳管镜、乳腺微创手术、乳腺癌的手术治疗(含保乳术、乳腔镜、乳房重建等)及综合治疗、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结节 结节的良恶性 体检查出乳腺结节

女性为什么容易变成寒凉体质

现在的女性工作比较繁忙,常常为了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经常会熬夜加班,而且经常会吃各种零食来应付早餐,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让女性变得未老……详细>>

“妈矮矮一窝”科学么?女性会影响后代身高吗

众所周知,身高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到理想的高度,一般而言,根据统计,女性最理想的身高是160cm-164cm之间,……详细>>

春天十大适合女性的滋补食物

春天,万物开始复苏,身体的各项技能也开始活跃起来,这时候一些滋补食物派上了用场,以下向广大女性同胞推荐十大春天滋补食物,如果您想自己在这……详细>>

让年轻女性健忘的五大罪魁祸首

如今健忘已经不是老年人的特权了,不少年轻女性也面临这着这个难题。以下的5中不良生活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让你健忘起来。详细>>

脾胃不好 吃东西不消化中医怎么治疗?

中医学认为,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并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一说。人体出现脾胃功能不好的症状,主要原因大多是由于平时饮食不规律、过多……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