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产后抑郁有哪些表现?

2019-07-09 09:19:0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又名产后忧郁症,是指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常见于坐月子期间,主要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症状主要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有些症状比较严重的产妇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极端想法或行为。

产后抑郁有哪些表现?

1,食欲不振:有关专家表示产后抑郁患者会出现明显的胃口不佳症状,即便是面对平时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也丝毫勾不起她们的食欲,与此同时她们的体重也会有明显的下降。

2,情绪异常波动:很多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会表现出明显的情绪异常,例如激动、情绪低落、莫名的焦虑、容易被激怒,又或者会表现出突然的无助以及无望感,会对自己的生活以及宝宝的成长感觉到担心和无望,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自残、伤害宝宝等行为。

3,对外界没有反应:患者因为整天沉浸在这种抑郁的情绪当中,因此会表现出对外界事物失去兴趣,丝毫没有精力的状态,有的甚至不能正常的生活,长时间处于这种低落的状态当中。

其次,产后抑郁如何应对?

产妇抑郁后家人应该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关怀,不要给患者精神压力,平时多与患者沟通交流,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有不良情绪及时进行疏导,给予患者信心与希望,使患者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如果症状严重可以咨询医生。

另外,注意产前做好充分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1,身体上:准妈妈要注意孕期的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许多常坐办公室的女性,要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使机体能够在产后尽早恢复健康,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2,心理上:生前对育儿知识要有一定的了解,在孩子出生后不至于手忙脚乱。如可以在产前通过读书、听讲座、观摩等学习喂奶的方法,为婴儿洗澡的方法,正确抱孩子的姿势等。同时还要了解一些儿童常见病的防治方法。对一些意外情况要有思想准备。

3,物质上:要为小宝宝的降生准备好所需的费用和衣服、被褥、尿裤等等,并要为母子准备好房间。

4,房间条件:房间要有充足的阳光,但不宜直射婴儿及母亲,可用窗纱遮挡。每天要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是冬天也应如此,如果怕孕妇受风着凉,可在通风时让母子俩在其他房间呆一会儿。

5,家庭气氛:家人不能对生儿生女包怨、指责,无论是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骨肉,要愉快的接受孩子和产妇,给产妇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

6,丈夫的配合:生后一个月内,丈夫最好能陪伴在产妇身边,协助产妇护理婴儿,如帮助产妇给婴儿洗澡、换尿布等。有些丈夫怕孩子哭影响自己的睡眠,夜里就独自到其他房间睡,这样会使产妇觉得委屈,抑郁症状加重。丈夫要多陪伴产妇并谅解妻子产褥期的情绪异常,避免争吵。如果出差在外地,一定要想办法尽快赶回来照顾妻儿。

最后,产妇的自我调节:产妇要认识到产后心理的特点,尽量避免悲观情绪的产生。平时注意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过度疲劳。闲暇时可听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或看一些图文并茂的杂志,或读一些幽默故事来调节身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表现 产后抑郁 抑郁

八大方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后,由各种生理、心理和社会原因引起的抑郁状态。那么应该正确面对呢?详细>>

二胎宝妈该如何度过产后抑郁期?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产妇越来越多,随之产后抑郁患者人数也明显增加。那么,二胎宝妈该如何度过产后抑郁期呢?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和预防?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很重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抑郁症只发生在性格内向、多愁善感的人身上,而实际上,爱说爱笑、性格开朗的人也会被产后抑郁症“关顾”。近日,一名90后妈……详细>>

为什么会得产后抑郁症?医生提醒:这些症状需引起注意

初为人母,本是一段值得庆幸的人生历程。然而,有些新手妈妈在产后却出现忧郁、焦虑、彷徨、不安、烦躁、易怒等负面情绪,甚至连二胎妈妈也难逃产……详细>>

预防产后抑郁症:孕期每3月看一次心理医生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于产褥期精神综合征。抑郁症发病率在 15%~……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