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月经咖啡色发黑是怎么回事?大姨妈就是排毒吗?

2019-05-23 09:23:55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通过月经可以看出女性身体健康与否,在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8天,月经异常主要包括颜色、周期、量的异常,月经血液呈现咖啡色发黑属于异常现象。

月经咖啡色发黑是怎么回事?

1、气血不足引起的

女性气血不足时月经血液呈现咖啡色且发黑,月经少而且持续时间短,同时伴有全身没有力气,总是感觉到疲劳,脸色发黄或者苍白色,舌苔发白,脉搏比较虚弱,也有一部分气血不足的患者月经期伴有腰酸背痛的情况。

2、血瘀引起的

气滞血瘀的女性也会出现月经不规律或者颜色异常,月经呈现咖啡色发黑,同时会伴有小腹部坠痛和血块的流出,此时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具有活血化瘀的中药来进行调理。

3、肾虚

肾虚的女性月经量少,月经颜色呈现咖啡色发黑、小腹发冷,同时伴有腰膝酸软,月经周期不规律、头晕耳鸣等,此类人群可多吃一些能补肾的食物比如韭菜或者黑豆、黑芝麻等,尤其是豆类里面含有的雌性激素,能够促进月经血排出体外,从而达到了补肾调经的功效。

大姨妈就是排毒吗?

部分人群认为月经就是排毒,其实不然。卵巢每个月会经历卵泡的发育和排卵,因为有周期性的改变,身体中激素水平也会发生改变,从而让子宫内膜脱落以及出血。月经里面包括血液、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及宫颈粘液等,当子宫内膜脱落之后,小血管会破裂,从而诱发出血。所以说月经血液并不是身体中代谢产物排出的途径,月经量的多少和子宫内膜厚度面积有很大的关系,和排毒没有关。

月经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所以要做好护理,在月经期间避免吃生冷的食物,保持精神的愉快,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在月经期间尽量选择柔软棉质的卫生巾,内裤要勤换勤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防止腹部着凉,做好身体的保暖。月经期间多喝姜糖水,为身体提供能量,加快了体内血液循环的速度,帮助气血的运行。

温馨提示

女性朋友要多参加体育锻炼,让情绪得到放松,促进月经血液的流通,另外要多吃一些能够舒缓解压的香蕉、柑橘类水果或者巧克力等。不能暴饮暴食,调节好胃肠道功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排毒 月经咖啡色发黑的原因 月经

大姨妈是黑色的怎么回事?

很多女性都比较关注自己的妇科问题,生怕自己得了妇科病。所以很多女性都观察自己的大姨妈状况,如果出现不对就非常的担惊受怕,生怕患了妇科病。……详细>>

月经推迟是怎么回事?

女性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周期长短因人而异。月经推迟,是众多女性常遇到的事。那么,月经推迟一个星期没来也没怀孕是怎么回事?详细>>

经血发黑是怎么回事 月经不调究竟要怎么调理

经血发黑是怎么回事?月经不调危害着女性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碰上月经不调怎么办?下面小编就来教你月经不调怎么调理,从食疗、日常保健等方面帮你……详细>>

经血发黑是怎么回事?

经血发黑是怎么回事?月经来时颜色一般呈鲜红,发黑是由于你身体内在出了问题。妇产专家告诉您导致经血发黑有以下几个因素:详细>>

月经推迟 4招让“大姨妈”准时报到

女性来月经,本来就是身体内部一次重大事件,因为要借助体内血液来完成这一工作。但是往往女生会发现自己的月经推迟了,这可怎么办才好呢?针对月……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