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禁欲可以延年益寿是真的吗?禁欲有“两好两坏”

2019-04-16 10:02:29      

健康长寿是很多老年人追求的目的,谁不想让自己的生命延长一些呢?近日,网上流传着禁欲可以延年益寿的说法。印度一位年龄120岁老人,在问及长寿的秘籍是什么时,表示想要长寿离开不禁欲。这么一听似乎也是有点道理,因为古代的君王,如果贪恋美色,纵情色欲时,往往身体会吃不消,更不要说长寿了。

禁欲可以延年益寿吗?

我们常说的禁欲,顾名思义,就是禁止欲念,如对于金钱、权利,以及人性的一些基本需求和欲望等,尤其是在性生活方面的欲望。在一些不开放的地方,尤其是不发达的偏僻乡村,很多人认为性生活是一种肮脏、可耻的事情;而现在,随着人们生理知识和性教育的宣传工作普及,人们对于性生活不再是一种全盘否定的态度,能够肯定这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的生理需求。

控制欲望,对于人来说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有延年益寿的作用,清心寡欲,两耳不闻窗外事,自然会少了人世间很多烦恼和苦闷。而健康的心态正是影响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恰当的禁欲有两大好处:

1、在生理上:在门诊中,对于一些特殊疾病的病人,医生会建议他们先禁欲一段时间,如有传染性疾病,身体免疫力低下,有妇科疾病需要阴道用药的女性,或者有生殖系统疾病的男性等,对于需要提高受孕率的夫妻,有些医生也会建议其先禁欲一些日子,帮助提高精子质量。在这些情况下,适当的禁欲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另一半,都有好处。另外,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身体条件的每况愈下,有些时候身体的条件已经是不适合再进行性生活了,这时如果能克制不恰当的欲念,不因为性欲与自身的身体条件引起冲突,是有好处的。

2、在心理上:禁欲可以让自己达到一种宁静致远的境界,不会为了追求欲望而殚精竭虑,被欲望驱使而奋不顾身,在一定程度上等于是拥有健康的心态,确实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

强迫性禁欲也有2大坏处

禁欲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如果是单方面的禁欲,对身体也是有害的。

1、用进废退:对于具有正常性能力的人群来说,长期禁欲可能导致性功能逐渐变差,精子质量也会变差,甚至可能造成性冷淡等。

2、影响两性关系:当夫妻一方在禁欲,不能满足另一方的性需求,会严重影响两性的关系,对家庭也带来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八种延年益寿茶

茶,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健饮品之一。这里讲到的几种茶不只是普通的茶叶,还有更多可以代茶的中药饮品。 详细>>

这些养生秘诀让你延年益寿

生命可贵,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寿命可以长一些。寿命的长短与平时的养生关系密切,但是过于复杂的养生方式难以实行并长期维持下去,因此有人提出了“……详细>>

女性多吃红薯 可延年益寿

李时珍曾说过:“海中之人多寿,而食甘薯故也”。秋冬之际多吃红薯,对身体有好处,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午睡能延年益寿 三点让白领睡好午觉

据研究发现,每日午后小睡10分钟就可以消除困乏,其效果比夜间多睡两个小时好得多。日前出版的德国《星期日图片报》也有报道,在德国越来越多的……详细>>

常按四大养生穴位延年益寿

经常按摩对身体有好处人体的穴位很多,每个穴位都具有不同的功能,经常做穴位按摩,不仅能够调节我们身体的健康,还可以缓解疲劳。调节体液循环,……详细>>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