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10岁少女痛经不止 宫腔镜技术治愈“大姨妈”痛

2019-04-08 11:39:39      家庭医生在线

10岁少女竟然长了2个子宫,却只有1个肾,并同时存在阴道斜隔。近日,该患者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宫腔镜阴道内镜手术,在没有损伤处女膜的前提下,为女孩成功进行阴道斜隔电切术,解决了患者痛经、阴道积血的病痛,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对其之后生育能力的影响。

痛经不止,原来是多了个子宫

一位来自新疆的10岁女生小丽(化名),下了飞机就赶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月经来潮的这一年里,每次来“大姨妈”,小丽都被撕心裂肺般的疼痛折磨。不光如此,除了疼痛,肛门坠胀、下身坠胀也让她在那几天无法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小丽可能是患有生殖系统畸形。为了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小丽的母亲带着她飞往广州,一下飞机她们就赶往了市一医院。

入院后,B超及盆腔MRI检查提示,小丽体内竟然有两个子宫,双宫颈,阴道斜隔,左侧阴道内严重积血,左侧肾脏缺如。

初潮后一年经血,积在左侧阴道

原来,小丽患上的是阴道斜隔综合征,这是一种罕见的生殖道畸形,全球发病率仅0.1~3.8%。青春期前无发病,青春期后发病,月经初潮及周期正常,但因类型不同而临床表现复杂多样。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张浩副主任医师介绍,胚胎初期,女性生殖道是左右对称的双侧性管道。胚胎6周到12周,生殖道经过中线融合、中隔吸收等一系列步骤,最终在中线上形成单一的子宫体、子宫颈和阴道。在这个阶段,如果某些因素阻碍了上述过程,那就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双子宫、双宫颈和阴道畸形。

具体到小丽身上,她的两个宫颈之间,斜着附着于一侧阴道壁,隔的后方与宫颈之间形成一个“隔后腔”。一个子宫正常工作,经血正常流出;但另一个子宫的经血都流向了“隔后腔”,无法正常排出,所以才会导致阴道严重积血,引起严重的经期下腹痛。

宫腔镜技术治愈“大姨妈”痛

手术是青春期月经初潮后该类患者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张浩进一步解释说,以往的阴道斜隔治疗依赖于阴道内手术,切除范围较小,更像是造口造瘘的手术,而目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使用的是宫腔镜阴道内镜技术,利用内窥镜经过处女膜的裂孔进入阴道实施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不破坏处女膜,而且切除的范围彻底,术后不粘连复发,出血少。先进的无创内镜手术让患者在手术后24小时就可出院,最大程度降低手术和治疗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干扰。术后的小丽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袁友芬)

产后阴道松弛不用愁 小编教你恢复做辣妈

产后阴道松弛怎么办?产后阴道的松弛可以恢复吗?会影响性生活吗?有必要通过手术来恢复吗?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惑。详细>>

近8成女性阴道炎因经期后3天感染复发 如何保健

妇科病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之一,其中,女性最容易惹上的就是阴道炎,有临床医学统计表明,76.5%的女性阴道炎症因为经期后3天感染而复发,……详细>>

这些妇科病竟是与男性有关 预防其实并不难

妇科病在很多人眼中就是女性不检点才会出现的疾病,更有人以为只有发生了性生活的女性才会得妇科疾病,其实这都是不科学的认识。没有发生过性生活……详细>>

一次囤一年卫生巾好不好?用卫生巾要避开4个误区

全民狂欢的双十一购物节刚结束,为了让大家尽可能剁手买买买,不少商家使劲浑身解数推出了各种优惠组合,为了获得最优惠的价格和最多的赠品,有时……详细>>

经期要注意什么?经期四大危险信号警示你或患妇科病

很多女性会对痛经、月经不调等疾病不以为意,其实,这些疾病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前兆,如果平时不注意调理,找明原因,极其容易使自己 身体陷入……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