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热点文章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做手术时病人要穿衣服吗?手术医生为什么穿绿色衣服?

2019-03-30 08:25:24      

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现在许多疾病都可以通过手术方式来治疗。外科手术也是常见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大到恶性肿瘤的切除,小到一个智齿的拔除都可以作为一项手术。不过,对于一些没有做过手术治疗的人,普遍对手术室会产生一种陌生又好奇的心理,病人在做手术的时候需要穿着衣服吗?为什么许多医生在手术室里不是穿白大褂而是绿色的衣服?

做手术的时候需要穿着衣服吗?

一般情况下,在做手术的前一晚,护士会告知病人换上病号服,并且在病号服里面,不需要再穿内衣内裤小背心。因为对于一般的手术都是需要对手术部位进行消毒,消毒后再穿上衣服自然没有意义了。

如果是需要麻醉的手术,一般会在胸部的位置连接上心电监护仪,同时在胸部贴上电极片,这时候穿上内衣自然会影响手术进行,并且有衣服的束缚,会影响到麻醉医生对于病人的呼吸和各方面的正常监控。

对于有些手术做的时间比较久的话,还会在病人身上插上尿管,尤其是需要超过3小时的手术,避免手术过程中出现排尿或其他情况,需要先插上尿管,检测尿量,帮助排尿,这时候自然也没有办法再穿上内裤了。

总而言之,在手术时穿衣服对于病人和医生来说,都是一种不必要的“负担”,所以,一般在手术时建议是不需要穿衣服的。不过患者也不用担心暴露、隐私等问题,因为在手术时会在身体上盖上厚厚的床单,基本上除了手术的部位是裸露的,其他部位都不会被看到。

为什么医生在手术室穿绿色的衣服?

一般在门诊时,我们会发现医生都是穿着白大褂,白色的衣服会给人一种内心平静的感觉,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安抚病人情绪的作用。其次,白色看起来会比较整洁,医院对于卫生条件有着严格的要求,白色衣服上有脏污时容易及时看到,做到消毒清洁。

在手术室时,手术医生对着人体大多是红色皮肤和器官,如果长时间看着白色和红色,眼睛会出现视线模糊。而红色和绿色是对色,可以在一定程度起到中和的效果,增加手术的安全风险。

总而言之,在手术前后需要听从医生和护士的安排,避免一些手术的禁忌事情,配合医生更好地完成手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 手术绿色衣服 手术穿衣服

为什么做手术之前要脱衣服?做什么手术需要全裸?

做手术是大家迫不得已的事情,为了生命的健康,但是对于病人患者来说,全身裸露做手术是很想知道有哪些原因?为什么要脱光衣服做手术?那么我们……详细>>

为什么做手术之前要插尿管

相信很多住过院的朋友或者动过手术的朋友都知道,在大部分手术开始之前都要进行插尿管的重要程序,很多人都会很疑惑,明明他所做的手术,或者……详细>>

子宫肌瘤一定要做手术吗

子宫肌瘤是发生在女性生殖器上一种十分常见的良性肿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通常没有临床症状表现,少数子宫肌瘤患者会出现阴道出血或者压迫症状,……详细>>

什么是眼袋吸脂手术

眼袋的消除,不但是你的烦恼,如何去眼袋也是我们共同战斗的目标。根据不同的眼袋成因,去眼袋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吸脂去除眼袋,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做过缩阴手术的人怀孕顺产吗?

缩阴手术是先将松弛的阴道黏膜及其下层肌肉部分切除,然后重新缝合以达缩紧目的,可以改善女性阴道松弛等生理变化,提高夫妻性生活质量和兴奋度,……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