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泡脚的水温多少度适宜?教你打开泡脚的正确方式

2019-03-12 08:05:01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泡脚,似乎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事情,不就是煮热水泡一泡吗?人人都会。可是想要泡得健康,你可知道怎么操作?医生提醒,泡脚可是一门“技术活”,泡脚的水温、水量、时间、工具、频率都有讲究。

泡脚的水温是否越烫越好?

在泡脚时,有些人喜欢用高温的水,认为高热刺激才有效果。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泡脚水温并不是越烫越好,“对于没有合并神经损伤,可以感知凉温的正常人,一般建议用手去试水温,在身体能承受的范围内,大约是40~45℃比较合适。”

由于每个人对于冷热的感知差异,刘浩主任教大家判断适合自己的水温:双脚伸入泡脚水后,能明显感觉到热,稍微有些发烫,但在一两分钟后可以慢慢适应,这种温度是比较合适的。

如果是老年人或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的人,对凉温感知不是特别准确,有时感觉到水温不够热,但实际温度已经很高,容易烫伤皮肤。刘浩主任建议选择有带温度计的足浴来调节水温;在医院科室治疗时,护士会调好水温,使用起来更安全。

另外,骨折患者用温水足浴可以促进足部骨折,但不建议温度太高,甚至温度要更低一点,保持在20~25℃左右,温度过高时会导致外周血管扩张,泡完脚后局部肿胀会更明显;风寒湿痹患者泡脚时水温则可以适当高一点;而存在湿疹、皮肤瘙痒的情况,要选择稍凉的水温,配合养血疏风的药物,达到镇静止痒的作用,治疗皮肤病变效果更好。

所以,泡脚的水温不是越高越好,一般人群选择适宜温度即可,特殊人群要根据不同的体质和病情来选择不同的水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

如何打开泡脚的正确方式?专家介绍三步走

中老年人泡脚三件套:塑料盆、暖水瓶和电视机,一边泡脚一边看电视,不知不觉电视剧都看了好多集。刘浩主任表示,这种泡脚方式虽然简单快捷,却不是好的习惯。正确的泡脚方法,不妨参照这3步来进行:

第一步:选工具

木桶太重,塑料桶会不会没效果……很多人在选择泡脚的工具时都很“纠结”。刘浩主任表示,足浴桶是外用盛放药液,只要保证药桶的质量,木桶或塑料桶差别不大。需要注意的是避免使用回收塑料制作而成的塑料桶,以免其含有有害的成分。

第二步:定水量

一般来说,药浴的深度以没过小腿的深度为宜,太浅的话效果不佳,太深的话不方便操作,起身时容易跌倒。而大多人图求便利只拿普通水盆来装水,往往只能泡到脚面,自然是不推荐。

第三步、泡多久

现在许多足浴桶有加热的功能,容易忽略时间,也有些人觉得泡脚一定要面红、出汗才有效果。刘浩主任提醒,一次泡脚建议不要超过20分钟,尤其是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容易出现心率增加、血压下降、头晕等不适情况。

泡脚时也不建议分散精力做其他事,因为看书、看电视时脑部要集中供血,降低脚部对温度的感知,容易出现烫伤、着凉的情况。

至于泡脚的时间,并非只有晚上适宜,刘浩主任建议大家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时间,如上班族早上泡脚不实际,可以在晚上睡前泡脚,改善一整天的疲劳状态,有利于睡眠;老年人大多时间自由,可以选择在早晨阳气生发时泡脚,改善手脚冰凉、四肢不温的情况。

【专家简介】

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骨内科学组委员,《中药材》杂志编委。

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浩

刘浩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璐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正确方式 泡脚水温度 泡脚

女性应该怎么保养子宫? 试试几种保养方法

子宫是为受精卵着床的地方,孕育着胎儿的成长,对女性孕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女性要做好子宫保养,以免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炎症等,那就跟……详细>>

中老年女性人力不从心怎么办?这些方法先试一试

性生活是每对男女维持感情的重要纽扣,而有很多女性在进入中年后总是会感觉到自己力不从心,明明想要进行性生活,但是身体却不能跟上节奏,这让他……详细>>

女性眼睛干涩疼痛吃什么好?有哪些食疗偏方?

平时工作和生活中离不开手机和电脑,如果长期用眼会导致眼睛的疲劳、干涩、疼痛、畏光等,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调理。详细>>

女性绝经后要避孕吗?哪些避孕方法适合围绝经期女性?

当女性的年龄逼近50岁时,女性朋友就容易出现绝经情况,而绝经则代表女性的月经停止且生殖功能终止。那么,女性绝经之后是否不用避孕呢?往下看……详细>>

女人如何保护好肾 5大养肾法帮助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部分听到的都是男人要补肾,但是其实女人补肾也是同等重要。广告也有说:老婆肾好,老公就别想跑。由此可见,女人补肾同样也……详细>>

  • 张发荣

  • 沈洁

  • 李晨钟

  • 钟晓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