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年女性身体健康有7个标准 你达标了吗?

2019-03-07 07:38:28      

目前,为了顺应对健康的不同要求,对于女性的健康来说,出现了不同的新标准,不再简单地将健康定义为无疾病。若无法达到这些新的健康标准,可能会存在有一些身体健康的问题。

中年女人身体健康要达到哪些标准?

第一、面色红润

人体的血气如何都表现在脸上,所以面色就是气血兴衰的晴雨表。如果女人身体脏腑的功能良好、气血充足时则脸色是红润的,当气血不足时,则使脸色无光泽和暗沉。

第二、呼吸顺畅

呼吸出自心肺、肝肾,可见呼吸与人的心、肺、肝、肾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只有呼吸不急、不慢时,脏腑的功能才能被证明是良好的状态。

第三、头发润泽

根据中医的说法,头发有光泽表明气血足。头发的生长和脱发、湿润和干燥,不仅要靠肾中精气和血液的滋养。人体健康、血液充盈时,头发就是具有光泽和能保湿的,反之,当精气和血液不足时,头发就容易变白和脱落。

第四、体重适当

适宜的体型、要保持身体的匀称,不胖或瘦。体重也需要保持在正常和标准的水平,中医认为,胖人多气虚、痰湿多,而瘦人多阴虚和虚火旺。太瘦或太胖是疾病的反映,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咳嗽、中风等疾病。

第五、眼睛有神

如果眼睛是明亮的,说明经冲、气足、神王、脏腑的功用是好的,整个眼窝是精气的表现,眼的状态与五脏、六脏的本质密切相关。

第六、牙齿坚固

当口腔卫生时,基本无龋齿等口腔疾病。牙齿是骨的一部分,与骨同源,所以牙齿还依靠肾精气补充,如果肾精足时,则牙齿强健完整,但若肾精不足时,牙齿就容易松动甚至脱落。

第七、腰和腿脚有力

肾虚会使腰部出现疲劳,膝关节是腱室,肝脏占主导地位,肝血不足时,肌肉和静脉营养丧失,肢体屈伸功能不佳。所以,腰部和腿脚有力时,这是肾精足、肝血旺的表现。

总之,健康的状态不仅表现为不生病这么简单,而是表现在身体的方方面面,当有以上表现时,说明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反之,则说明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因此,对于日常各种身体的状况、情绪的异常,要正确地对待,只有善于调节,才能令身体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中年女性身体不健康的3大表现要警惕,教你4招保养身体!

不少人都在感叹,人一到中年整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会慢慢下降,感觉力不从心了。其中,不少中年女性会因此而感到焦虑,非常困扰。其实只要中年女性做……详细>>

中年女性身体变差有哪些表现?人到中年如何保养

不少女性都在感叹,人到中年时已经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在走下坡路了,平常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再也不能像年轻时一般任性了。其实女性在中年后,身……详细>>

女性到中年会有哪些困扰?中年女性如何来保养自己?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永葆青春,但是一到中年一些忧虑的事情也会变多了,比如害怕失眠、长皱纹、掉头发等,其实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女性到中年都会……详细>>

中年女性要注意保养,应从这3个方面来养生

我们很多的人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到了中年就会发胖,身材走样。抵抗力也跟着下降,但是不知道要选择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得到更好的缓解,其实对于女……详细>>

中年女性怎么防止乳房下垂?送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随着年龄的增长,乳房组织也会慢慢的萎缩,因为受到了地心引力的作用,会导致乳房的下垂,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保养工作来保持乳房的坚挺。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