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产后水肿如何消除?

2019-03-09 07:07:5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期,有的孕妇会因子宫变大,压迫下肢回流的静脉,影响了血液循环而引起水肿,有些在产褥期(坐月子期间)水肿还不会消退。

此外,孕期内分泌系统会受到怀孕的影响,身体代谢水分的功能出现变化,出于生理特殊需要,而保留部分多余的水分,表现为水肿,典型症状就是下肢的浮肿。

每个人身体素质不同,孕期导致的生理性水肿,在产后消失的时间长短,也因人而异,大多数人在半个月内就会恢复得差不多。也有一部分一星期拜就能消除,有的则在满月后消退。手脚部位的水肿一般是最后消除。

再就是,分娩前血压是否正常,若无血压升高,一般产后十天以内脚肿的现象应逐渐消退,若产前有血压增高,那么在产后可能消退较慢,而且要监测血压的情况。

消除产后水肿,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活动时,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久站或者久坐都会形成水肿。休息时,适当抬高腿部,在腿部垫一个枕头或者小凳子,有利于缓解水肿。

2、通过饮食调理,少吃盐,因为吃盐过多会使体液浓度增加,让水分难以排出体外。同时也可以吃一些利水消肿的食物,如薏仁、红豆、鲤鱼等。另外,带皮的生姜也能起到消肿的作用,做菜时不妨放点带皮的生姜进去。

3、进食足够量的蛋白质。每天一定要保证食入畜、禽、肉、鱼、虾、蛋、奶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

4、进食足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解毒利尿的作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肿 产后水肿 水肿

什么方法能消除脸部水肿

现在可能有一些人,早上起来会发现自己的脸是肿的,然后自己稍微按摩一下,或者过一段时间就会消除,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水肿。大部分的人脸上水肿……详细>>

水肿影响美观 有哪些消除水肿的方法?

导致水肿的原因主要是在前一天的时候我们很多女性朋友吃了太多重口味的食物或者是喝了过多的水导致第二天起床后脸部,眼部造成了水肿现象,这让很……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消除孕期水肿?

在孕期28周以后,产科医生就要陆续为准妈妈检查是否有水肿现象了。水肿属妊娠期正常现象,准妈妈不要过于紧张。孕期水肿是一种较普遍的生理性现……详细>>

准妈妈该如何预防孕期水肿?

怀孕期间,随着肚子里的小宝宝慢慢变大,准妈妈四肢浮肿的现象会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下肢。多半的孕妇孕期都会出现水肿的情况,比较轻的人只是在小……详细>>

女人如何杜绝水肿?一堵一疏

春季是一年中湿气最重的季节,人体水分难以正常蒸发,水分淤积体内。而湿气也很容易随着风寒等侵入人体,而人体也极易出现水肿的情况。水肿是一种……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