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消炎药不等于抗生素 两者有哪些不同?

2019-02-25 15:45:23      

在很多人眼中,消炎药和抗生素就是没有区别的两味药,经常替换着用,随便用,也有一些人根本分不清楚,哪些药是消炎药,哪些药是抗生素。最常见的阿莫西林、头孢、红霉素,这些并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消炎药,而是抗生素。布洛芬、阿司匹林、芬必得,这些才是真正的消炎药。

在国内,很多人出现疼痛时都不敢随便用药,怕会上瘾,很多时候宁愿忍着疼痛也不愿意吃药。但其实,像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消炎止痛药,不但能达到理想的止痛效果,而且并不会引起耐药、上瘾。相反,像阿莫西林、头孢等抗衡苏,在国外,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使用这些药物,因为抗生素对付的是细菌,并不是炎症,滥用抗生素只会害了自己。

很多人把抗生素当成了万能药,不管是咽喉肿痛还是发烧身热,只要身体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都用抗生素来消炎治病,反而忘记了理应当在消炎方面有着“正宫”位置的消炎药。

消炎药与抗菌药分别有什么作用?

北京医院药学部胡欣主任药师表示,我们常说的消炎药其实就是解热镇痛抗炎药,具有一定的解热、镇痛的功效,同时还有抗炎、抗风湿的作用,有些消炎药还能抗痛风,临床用药上常见有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消炎痛)、尼美舒利、塞来昔布等。

还有一些常用的复方解热镇痛药,如日夜百服宁、酚麻美敏片等,解热镇痛的作用会更强,尤其对于体温过高,持续过热或小儿高热有较好的降低体温、缓解并发症的作用。

与上述不同的是抗菌药,顾名思义,就是对于病原微生物有一定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可以用来防治感染性疾病的一类药物。抗菌素分为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这些药物并不是直接针对炎症,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各类细菌,能抑制抑菌的生长繁殖,有效杀灭病原菌。

以常见的布洛芬为例,其实发烧、胃痛、痛经、关节疼痛、牙痛这些常见的情况都可以使用布洛芬来缓解。低烧时,使用布洛芬可以解除低烧时的肌肉骨骼疼痛,高烧时,使用布洛芬可以退烧,即使不发烧,使用布洛芬还可以止疼消炎。只要有症状,就可以使用布洛芬来缓解,并且随时停药。

然而抗菌素则不行,抗菌素需要按疗程服药,一个疗程大约6-7天,就算症状消除了,抗菌素也是要吃完疗程。

本文指导医生:
胡欣

胡欣

北京医院 药学部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药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菌素 抗生素 消炎药

感冒要用抗生素吗?滥用抗生素有什么伤害?

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详细>>

用消炎药能不能喝鸡蛋汤

我们知道,消炎药是指抗生素类,一般与其相克的食物并不多,常常不宜和牛奶,绿豆等食品一起服用的,会影响药物吸收,另外不能和乳酶生等活菌制剂……详细>>

麦当劳宣布停用抗生素鸡 吃抗生素鸡有何危害?

8月24日消息,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23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详细>>

使用抗生素慎防9大误区

抗生素是我们常用的一种药物,不少朋友在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的时候都会用到它。例如感冒发烧的时候,会主动买一些抗生素药物来缓解不适的症状。可……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药品

抗生素药品被称为抗菌素,随着科技的发展及广泛地应用,其治疗面不断拓宽,不仅对细菌、真菌等“菌”类致病微生物具有抑制和杀灭作用。青霉素类,……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