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女性怎么保养肠胃?保养肠胃应做好这5件事

2019-04-30 02:11:07      

为保持肠胃的健康,尽量不饮酒,避免吃冷饮冷食,少吃对消化系统有害的药物,并要纠正各种不良的习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于肠胃的伤害很大,所以,必须要注意培养一些好习惯。

女性怎么保养肠胃?保养肠胃应做好这5件事

第一、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对于那些胃肠道较弱的人,慢慢咀嚼尤其重要,如果不咀嚼好食物,那么胃就不得不加强工作,如果食物没有足够的破碎,就不容易被小肠内各种消化酶消化。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多地咀嚼,这不仅有利于消化,而且有助于控制食物的摄入。

第二、食物要煮得柔软

对肠胃造成负担的食品有富含淀粉的食品,具有较小的抗营养因子,如山药泥或芋头泥、米粥等,老玉米易造成消化不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有胃肠道问题的人只能吃白米和面粉,因为它们的营养价值太低,不能长期改善胃肠道功能。对于没有熟透但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可以通过打浆、磨成粉末、以及煮烂来降低胃肠的消化负担,以确保富含营养的营养被人体吸收。

第三、吃饭时要专注

在高度的压力下,人们经常胡乱吃东西,会严重地造成胃痛,最有可能发展为消化不良和溃疡性疾病,因为长期的交感神经过度刺激会抑制自主神经系统的活动,包括消化和吸收。因此,无论多忙,都不能一边看电脑一边吃饭,不要在餐桌上谈论工作,最好放下你的工作,忘记烦恼,尽量放松,并集中精力来吃东西。

第四、每天三餐要按时吃饭

胃肠道喜欢有规律的工作,到了消化液的分泌点,如果你经常不吃东西,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后果。往往饥饿没有规律,胃就会失去判断饥饿的能力,无法控制食欲。不要以减肥为借口忽略一顿饭,如果想控制体重,最好按时吃三餐。

第五、在作息上要有规律

无论压力有多大,都要准时睡觉,睡前半小时要尽量放松。如果身体有足够的睡眠后,身体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内部修复,胃肠道细胞将得到更新,因此可以推测胃肠道修复非常困倦和敏感,一旦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低下,消化功能就容易下降。

总之,如果女性的胃肠道问题严重时,最好及时就医,可通过一些消化辅助药物、益生菌和维生素,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胃肠功能健康,可通过以上的方法进行日常的维护和保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保养肠胃的方法 女性 保养肠胃

中年女性如何保养,应做好这5件事!

中年女性相比于年轻女性来说,往往会感到身心疲惫,力不从心。人到中年,再忙也要抽空做保养,如果不注重保养,会让身体老得快,更容易生病。建议……详细>>

女性如何保养才好?日常做好6件事能延缓衰老

女人的青春是是非常短暂的。当女人要承受过大的工作压力,还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时,使得女人会更早地衰老。其实,如果女人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详细>>

注意,女性这5个部位易衰老,应做好保养措施!

衰老是女性最可怕的,同时是不可逆的过程,不管贫穷还是富有,衰老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尤其是女性身体上多个部位容易衰老,一定要做好抗衰老和养……详细>>

30岁女性保养方法有哪些?做好这方面保养

女性到了30岁之后身体就开始慢慢的衰老,尤其是展示在皮肤上,脸上会滋生皱纹、黄褐斑,子宫和卵巢也会慢慢的衰退,所以30岁之后要注意身体的……详细>>

女性怎么保养卵巢?做好这5件事很有必要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保持卵巢健康对身体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一些女性朋友随着年龄的增大,卵巢也呈老化的状态,不仅会影响生育能力,而且更容易出现……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