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春节牙疼是因为上火?主要离不开这3个原因

2019-02-11 08:26:54      

春节时聚会多,饮食种类繁杂,尤其是辛香麻辣、油炸烧烤的食物会吃得比较多,这时候有些人难免会出现牙疼、牙痛的情况,这是不是因为饮食上火导致的呢?

春节牙疼是不是因为饮食上火?

在春节时,家家户户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息,无论是年夜饭还是亲朋好友聚餐的时候,总少不了大鱼大肉,油腻辛辣的食物吃多了,在半夜的时候牙痛的折磨就不请自来了。春节期间发生的牙痛是不是饮食上火导致的呢?

饮食不当可能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当然上火也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导致的牙痛,主要是体质壮实的人由胃火过旺导致,通过阳明经经过牙齿,表现为牙齿热痛,还伴随有口臭、口气、大便秘结等症状;虚火导致的牙痛,常见为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或女性,由于肾阴虚火旺引起的牙齿隐隐作痛,能明显感觉到牙齿松动,同时也伴随有腰酸背痛,大便稀少等。实火引起的牙痛会让人想多喝水,尤其是凉水,而虚火引起的牙痛往往却不喜欢饮水。

当然,在春节期间如果吃太多辛辣、忽冷忽热的食物,可能会刺激牙神经引发牙疼,比如年货中常有许多坚果类食品,多吃会磨损到牙齿,造成牙齿产生裂痕等,假期少不了的零食也是容易导致龋齿的原因。

牙痛可能是这些原因导致

在不正当的饮食之后产生的牙疼,除了与假期熬夜、作息不规律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下降有关,也可能与本身存在着牙周疾病有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高杰表示,牙疼常见是由牙齿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引起。牙齿出现龋齿,特别是深度龋齿时容易在进食食物时由于冷热刺激出现刺痛;牙髓炎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的牙髓炎通常在无外界的刺激下发生阵发性的剧痛,尤其在夜间或遇冷遇热的时候症状会更加明显。

当细菌通过牙髓腔侵犯到牙根尖周围组织的时候,容易造成根尖周炎,早期的根尖周炎是牙齿有轻微浮出,这时容易被咬到而出现疼痛感。

冠周炎则是发生在下颌智齿萌出不全或阻生的情况下,主要是牙冠周围出现了炎症表现,产生的局部牙龈肿胀疼痛,吞咽、咀嚼或开口时疼痛。

本文指导医生:
高杰
擅长疾病:
牙齿发育生物学、牙再生和牙髓生物学研究。擅长疑难根管的治疗与再治疗;牙齿无痛治疗;残根、残冠的牙体...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疼的原因 牙疼因为上火吗 牙疼

牙疼怎么办 8个食谱可快速缓解牙疼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不管是什么原因的牙疼,总让人坐立不安,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当牙疼出现的时候,吃止痛药总是对身体不好,那……详细>>

烂嘴角只是因为上火吗?

冬季天干物燥,好多人的嘴角会“破烂不堪”,引发一串“火疱”。有人认为烂嘴角是上火所致,事实上烂嘴角的原因并非这么简单,有的是天气干燥引起……详细>>

牙疼竟然会引发败血症?

近日,南京一位医生因感染导致败血症,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29岁。打倒医生的是牙疼。在很多人看来,牙疼虽然难受,但终不是要紧的事情,忍一……详细>>

医生牙疼引发败血症去世 为何牙痛会诱发败血症

近日,江苏南京一位29岁的年轻医生不幸离世,网友纷纷表示惋惜和哀悼。去世前一周,高苏麟曾说过自己牙疼。谁知,这看似常见的口腔问题,竟迅速……详细>>

牙痛只是上火吗?牙痛的原因有哪些?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能要病。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牙痛是因为“上火”的原因,如吃了火锅等热气的食物导致的,但事实上造成牙痛的原因真没那……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