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生完孩子第一天应该吃什么?

2019-01-17 09:14:34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皆大欢喜。但是,千万不要忘了产后准妈妈饮食的调理,是关系日后母婴健康的大事。

那么,生完孩子第一天应该吃什么呢?

首先说,不管准妈妈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刚生完孩子,耗费了很多精力,身体处于衰弱状态,营养调理是关键。但产后第一天的饮食,主要以利于肠道恢复不增加其负担、预防肠胀气为目的,应该格外注意。

1、宜吃流质、易消化的食品:吃流质的食物,如小米粥、大米粥、烂面条汤、软面片儿汤、红糖米粥等流质易消化的食物。

2、宜吃温热的食物:如烫过的青菜可以跟米粥一起吃,补充全面的营养。

3、宜多喝水:生产后,妈妈体力虚弱,累得一身臭汗,无论剖腹产还是顺产的妈妈,都要多喝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

4、忌过早补充营养、催奶。如过早吃老母鸡汤、猪蹄汤、鱼汤等。三天内不要吃油腻的汤水,一是不容易消化,二是容易堵塞乳腺。

5、忌重口味、易上火的食物:如过咸、辣味的食物;桂圆、鸡汤、龙眼、椰子等上火的食物也不要吃。

6、忌吃整个的煮鸡蛋,应该打成鸡蛋汤或者吃一半煮鸡蛋即可。否则,可能不利于消化。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顺产的妈妈生完孩子一两个小时可以饮食,剖腹产的妈妈手术六个小时以内不要进食,排气后可以正常饮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 生完孩子第一天 产后

生完孩子要不要上环?生完孩子后上环要注意哪些?

上环是许多产后妈妈最常用的避孕措施,即在子宫内放置宫内节育器,宫内节育器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长效和可逆的避孕方法,相对于其它的节育措……详细>>

早上第一口吃什么最健康?

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就是早餐,俗话说:“早餐像皇帝”,经过一夜的睡眠,空空的胃不是什麽食物都愿意接受。早餐吃不好,会直接影响一天的精神和工……详细>>

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调理?

产妇分娩后会产生一系列的营养损失,脸色会非常的苍白,身体也是异常的虚弱,然后在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导致脱发,那么产后脱发应该怎么办呢导致产后……详细>>

营养饮食应该多吃什么?

健康食谱有哪些?现在很多人都很讲究生活,特别是饮食上面,多为人关注的。普洱茶同时具有清热解毒、消食通便、去除肥腻、利水祛痰、祛风解表、止……详细>>

刚生完孩子奶水不足怎么办

有一些刚生完小孩的妈妈,可能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母乳不充足的妈妈一定要想办法补充自己的奶水,刺激自己的乳腺分泌奶水,那么奶水不足的妈妈……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