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性在经期要注意保暖 这5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2019-01-01 04:19:37      

自青春期开始,来月经是妇女的正常现象。不过,身体多少有些变化,如大脑的兴奋性降低,因此容易困倦疲乏,指挥全身抵抗疾病的力量要减弱,因此容易患伤风感冒或其他疾病。同时,生殖器官的某些防御机能暂时被破坏,如子宫内膜脱落易受细菌的感染,这时女性必须要注意卫生情况。在月经期内,因为子宫口是微张开的,很容易被细菌侵入。如果经期不注意保护,很可能引起月经病或生殖器官炎症,甚至引起全身性疾病,因此必须注意经期的护理。

女性在经期要注意保暖,这5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第一、注意经期卫生

首先是月经垫与月经带要干净,市场上出售的卫生纸,都是经过消毒的,买来就可应用,但要注意勤换。月经带每次用后,除洗净之外,必须放在太阳下晒干,然后包好藏妥。另外,要保持外阴的清洁,最好在每次换月经垫时,应用温水清洗一次,但切忌坐入盆中,以防脏水进入阴道。在月经期内,还应禁止性生活、盆浴和游泳。

第二、保持心情愉快

因为脑和神经在月经的调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月经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波动和过度紧张,否则会影响大脑皮质的调节功能,引起月经不调。

第三、要注意身体的保暖

经期保暖,特别是下半身保暖更为重要。避免用冷水洗澡、洗脚、洗头等,因为过冷的刺激往往引起子宫血管收缩,导致经量过少或突然停止,同时也容易感冒。

第四、注意劳逸适度,不要过度疲劳

经期要注意休息,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但劳逸要适度。因为适当的工作和户外活动,可以增加盆腔血液循环,从而减缓腰酸背痛的情况,但过重的体力活会使盆腔充血引起经血过多或经期延长。

第五、注意调整膳食的合理性

月经期间,食物要新鲜富含营养而易于消化,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多喝水,以利于排便和减少盆腔充血。另外要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以防引起月经不调和其他疾病发生。

总之,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期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女性必须要注意做好经期的护理。卫生情况是女性需要非常关注的,只有在健康方面做好了,就会减少染上疾病的机会。而且在经期不要过于疲劳,多注意休息,在饮食上必须要合理,这样可以避免受刺激。只要多留意以上这几个方面,这样就可以安然地度过月经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健措施 经期保健 经期

女性在经期要注意什么?经期5大保健措施要做好!

月经是女性发育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其伴随女性大概35年左右,密切影响着女性的身体健康及内环境稳定。如果月经出现异常,在排除生理性因素后,……详细>>

女性经期体弱易生病?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可防病!

女性的月经期间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在这个时间段女性的身体会较为敏感和脆弱,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并且月经期间女性也感觉很不舒服,更是要好……详细>>

女性经期身体虚弱易生病?得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少生病!

经期是女性较为特殊的时期,在这期间女性可能身体较为虚弱,而且时常会出现痛经或者肚子疼的情况。所以想要减轻经期的不适感,在经期就有很多事情……详细>>

月经期间如何保健?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措施

众所周知在月经期间不能吃生冷寒凉的食物,不然会影响到消化,同时损害阳气,导致月经血液运行不通畅和痛经。女性在月经期间请好好爱护自己,保持……详细>>

经期的保健护理很重要 8大保健措施更健康

虽然每月一次的大姨妈让很多女生很受罪,不仅来之前肚子疼,来的期间也是浑身的不舒服,但是如果月经能够准时到来,这也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在月经……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