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子就诊晕倒在医院 专家提醒:防治宫外孕要做到“三早”

2018-11-23 16:26:13      家庭医生在线

以为月经不调来医院看妇科,在检查的路上突发意外晕倒了。11月21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检验室外就出现了这样一场紧急抢救,今年23岁,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小玲(化名)最终被确诊为宫外孕,经多科抢救目前已经转危为安。

年轻女子看妇科,意外昏倒在检查路上

小玲的月经一直都很正常,上次月经时开始出现推迟并且疼痛的情况,在用药后月经依然疼痛异常,甚至疼得睡不着。异常的情况让小玲决定再次就医。

21日上午,小玲没有吃饭就来到医院挂号。经过简单的查诊,吴良芝主任医师认为小玲日常经期正常,突然推迟且腹痛明显,很有可能是孕期相关疾病,为她开出了尿检单。

小玲接受了吴主任的建议准备去做检查,然而人还没有走到检验科突然就晕倒在了路上。“当时觉得肚子一阵阵的疼,瞬间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躺在病床上做B超”,小玲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庆幸的是,小玲刚晕倒就被发现,立即被送往抢救室。被抢救时,小玲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手脚冰凉。门诊内科范海媚医生检查后发现其心率较快、血压偏低,但呼吸、心跳还算正常,经过判断后迅速给小玲吸氧、补液等处理。


患者晕倒在医院检查路上(图片为医院提供)

患者在抢救室(图片为医院提供)

以为月经不调,一查竟是宫外孕意外流产

在小玲晕倒后,首诊医生吴良芝主任、B超医生很快在床旁为她做了B超检查。“腹腔、盆腔有明显积液,异位妊娠出血的可能性大,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宫外孕’”,吴良芝认为情况紧急,立即安排其入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吴良芝介绍,宫外孕是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急症。宫外孕一旦出现破裂引起大出血,凶险异常。

被送到病房后,经过补液等紧急处理,小玲腹痛减轻,口唇也慢慢红润起来,血压逐渐平稳,没有发现腹腔内出血加重的征象。“紧急处置后,小玲宫外孕的危象得以暂时得以解除,需要继续住院观察”,妇科主任张秋实介绍。

宫外孕破裂很凶险,做到“三早”很关键

“像小玲就诊还算比较及时,但也出现了晕倒等危险情况”,张秋实提醒,年轻适龄女性应注意宫外孕。

宫外孕是异常妊娠,以输卵管妊娠较为常见。因为输卵管、卵巢等地方组织没有子宫那样结实的肌肉组织,当胚胎逐渐长大后,会把周围组织撑破,导致腹痛和大出血,医学上称为“宫外孕破裂”。宫外孕一旦破裂就会出现急性剧烈腹痛,阴道出血,甚至休克,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但在流产或破裂前,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可能出现腹痛、停经、少量阴道出血。

“有的女性有月经推迟的情况,阴道出血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月经,延误诊治”, 因此,张秋实提醒宫外孕一定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有很多人直到失血过多才被送到医院,这不仅增加了救治难度,同时病人的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张秋实强调,女性如果出现停经、腹痛、阴道出血、恶心、呕吐、尿频等宫外孕的特征,应提高警惕!一定要到医院做个检查,尽早发现宫外孕,避免破裂而造成严重后果。

张秋实提醒,预防宫外孕,需要做到这四点:

第一,做好个人卫生,注意局部清洁卫生,如果患有炎症,应该积极治疗,避免首次宫外孕的发生。

第二,对于想要宝宝的女性来说,若发现有输卵管不畅或堵塞应配合医生的治疗。而无生育要求则应严格做好避孕措施,防止发生意外。

第三,怀孕后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B超检查,及时排除异位妊娠,了解胎儿发育情况。

第四,尽量避免人流手术,因为人流手术可能会对子宫内膜或者是输卵管造成伤害,为宫外孕埋下了隐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良芝
擅长疾病:
腔镜类手术,特别是妇科肿瘤早期诊断、手术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有丰富经验 [详细]
张秋实

张秋实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宫颈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管理,妇科内分泌疾病的系统治疗以及盆底障...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龙、朱健、冯朱晓)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宫外孕 女子就诊晕倒医院 宫外孕

身体出现哪些信号应该去医院检查了?

人们会发现,如果身体有疾病的产生,会伴随着很多症状和信号的传递,那么人身体有哪些症状和信号就应该去医院检查呢?详细>>

夏季防湿勿忽略 运动饮食双管齐下

高温炎热的夏天,女性防晒补水成为热门话题,讨论“防湿”似乎不太合适,其实不然。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张霄霖提醒,夏天惹……详细>>

医院每次抽血为什么抽那么多?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的是每个人正常血量大概在4000ml到5000ml左右。还每次抽血化验的那个化验管一般在2ml到3ml左右,就算抽十管的……详细>>

如何改善手脚冰凉?泡脚+按摩+药膳三管齐下

秋冬季节,手脚冰凉仿佛已经成为很多女性的“通病”,可是一直都没有找对方法改善这种现象。整个秋冬季节,手脚都在冰冷中度过。南方医科大学中西……详细>>

荧光增白剂卫生巾有害吗? 专家:且行且保护

女性每个月的那几天,都有一个温柔呵护、用心体贴的“人”陪伴左右,那就是最好的“朋友”—卫生巾了。然而,如果不科学购买、使用、保存卫生巾,……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