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身上为什么会有一股“老人味”? 主要是这4大原因

2018-11-17 05:10:32      

在老年人经常居住的地方,往往能闻到一股若隐若现特殊的味道,这股味道说不上具体是什么,老年人往往自己也闻不出来,人们把这种味道叫做“老人味”,是许多老年人都带有的一种奇怪气味,那么这种气味到底是什么呢?

老年人身上的“老人味”是什么?

1、老年人皮肤衰老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加,在皮肤方面上体现得十分明显,老年人皮肤会变得薄、皱,含水量下降,还会长出很多老年斑。这时候,容易引起很多细菌和微生物在皮肤的滋生繁殖,而且老年人的皮肤皱褶多,也是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这时候细菌的滋生和污垢的堆积,容易在皮肤表面散发出一些特殊的气味。

所以,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使皮肤保持一种干燥的状态可以有效缓解老人味的情况。

2、老年人常有口腔疾病的困扰

由于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衰退,食物不能完全消化吸收时,容易在体内残留,同时,由于老年人牙齿功能的减退,容易在牙缝隙堆积食物残渣,出现口臭的情况。所以,老年人在日常进餐后需要保持口腔的卫生,饭后漱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大鱼大肉。同时要定期检查口腔健康。

3、老年人多伴有慢性疾病

许多老年人多少都有些慢性疾病缠身,如许多糖尿病老人由于体内的血糖量升高,会影响身体蛋白质以及脂肪的分解,从而产生酮体,出现一些特殊的气味;也有些老人容易有呼吸系统方面的慢性疾病,容易感冒、咳嗽、咳痰,在一定程度上也有些许味道。在生活中可以发现,当人体在生病时,由于身体虚弱或在服药期间,总能察觉到身体似乎在散发着“病味”,老年人生病的概率高,身上伴随的“药味”也会增多。

4、老年人生活习惯的改变

很多老人到晚年时,对于个人的居家卫生并不会十分在意,特别是独居的老人,有时候由于手脚不方便,不会勤于清洁卫生,被子、枕头、衣物常年不清洗。其次,老年人的新陈代谢低,导致大便干燥味道重,许多在便后没有好好清洁,味道散发在房间内。所以,老年人居住的房间应该保持通风透气,不但可以交换新鲜的空气,有益身心,还能让屋内的特殊气味帮助散发。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起居 老年人生活习惯 老人味

老年人身上的“老人味”如何去除?

可能有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在接触一些老人的时候,会闻到老人身上带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也就让他们在平时不敢接触这些老人,而这些老人自己也知道自己……详细>>

为什么老寒腿偏偏爱上女性?主要是这4个原因!

双腿承受着整个上半身的重量,人们常说人未老腿先衰,尤其是老年女性。只要天气寒冷或刮风双腿就提前预知,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甚至影响正常……详细>>

老年人进补如何选择?专家提醒:应按虚进补

进补话题始终贯穿于老年人之间,本身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衰退及部分疾病的影响,容易出现久病体虚、营养不全面等问题,适当进补可以改善老年人营……详细>>

便秘上火胃口差 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如何应对?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疾病也会伴随而来。除了常见的“三高”疾病,老年人时常会遇到一些困扰健康的小毛病,如便秘、上火、胃口差等。虽然算不上急……详细>>

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哪种病?50岁之后需要警惕这5种

50岁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在经过了50岁之后,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所衰退,免疫力也会有所下降,各种疾病也会乘虚而来。所以50岁之后的中老……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