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寿命是由遗传决定的吗?哪些习惯可以延长寿命?

2018-11-09 09:18:04      

长寿是由古至今人们都乐于追求的事情。普遍人会认为,寿命是与遗传有关系的。有些地方被称为“长寿村”,因为那里聚集着很多长寿老人,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可能并非十分优越,甚至部分人也有些多多少少的不良生活习惯,但是他们就是会比其他人更为长寿。确实,在医学上认为,寿命在一定程度上和遗传因素有关。

然而,近来有一则关于健康的新闻,是根据对超过4亿人的家谱进行分析,发现生活伴侣对寿命的影响比家庭遗传因素更为重要。这份声明中表示,人类寿命的可遗传性并非是15%-30%之间,而很有可能是低于10%,真正会影响寿命的,反而是你的生活伴侣。

生活伴侣是和你一起的生活的人,许多人会选择和自己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人,这种价值观要么是一起延长寿命,要么是一起缩短寿命。热爱健身的人会选择和喜欢运动的人在一起,有着不良习惯的人也会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的人一起。

根据这份分析声明,我们也能从侧面中得出一点:只要坚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等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可以克服基因上的缺陷的。也就是说,健康的生活习惯才是决定寿命长短的关键因素。

哪些生活习惯可以延长寿命?

1、不吸烟酗酒

有研究显示,吸烟是目前引起肺癌的重要因素,而长期酗酒会引发慢性肝炎、脂肪肝等疾病,吸烟酗酒不但本身会诱发疾病,对于已经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更是雪上加霜。疾病正是威胁着寿命的重要因素,想要延长寿命一定要戒烟戒酒。

2、保持健康的体重

众所周知,肥胖本身是一种慢性疾病,还会导致多种代谢性疾病的产生,严重影响我们的寿命。然而,体重过轻、过重都不是好事,老年人应该保持正常的健康的体重。

3、适度的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想要延长寿命便离不开适度的运动。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一点时间在于东上,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帮助消耗热量,远离肥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拥有更健康的心态。

4、合理平衡饮食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饮食不但能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也是在防病治病上起到关键的影响因素,保持合理平衡的饮食是健康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长寿命 哪些因素影响寿命 长寿

长期跑步能否延长寿命?

有研究表明,在每周运动适量的情况下,跑步一小时可能转化为一个人生命的额外七小时,当然这种作用也是有上限的,约为3年。详细>>

早晚静坐有助延长寿命

生命在于运动的说法,毫无疑问地被人们所接受。但静坐也能养生的道理很多人却不一定了解。静坐也是一种独特的养生方法。“静坐”是一种精神上的“……详细>>

手指长短能决定寿命吗?

美国北半球地区的一项调查表明,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要高大概6年,100岁以上的女性更是要比男性多一倍。科学家们对这一调查结果做了一系列科……详细>>

为什么女人寿命比男人长?女人想长寿要养成这些习惯

通过观察一些人均寿命预测报告不难发现,一般来说,女性的人均寿命一般要比男性长4岁以上。当然,女人和男人在生理结构上面就有所不同,这是否就……详细>>

人的寿命与抽烟喝酒有关吗?长寿是否一定要戒烟戒酒?

关于人的寿命与抽烟喝酒有没有关系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把他理解为抽烟喝酒会不会影响人的健康,现代人的寿命长短主要是由健康程度所控制,如果人……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