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在秋冬季节上火怎么办?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11-02 09:36:03      

在冬季干燥的季节里,因为天气的原因,所以很容易上火。上火以后很多人都会吃一些去火的食物来降火,可是孕妇尤其需要特别小心,因为一些食物如果孕妇吃了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孕妇在降火时要特别注意。

那么孕妇在冬季节上火怎么办?要注意哪些事项?

第一、不要盲目去火

上火分虚火和实火,如果孕妇上火属于虚火的话,可以吃一些滋阴降火的食物来进行降火,不可以用降实火的食物。如果孕妇是实火,也不要用凉性食物如凉茶、莲心这类容易损伤阴气的食物,可用绿豆汤或菊花茶不损阴气的食物。

第二、不要吃花椒

注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一些食物如花椒等,属于热性的食物,孕妇如果上火还吃花椒,无疑是火上回油,将会加重上火的症状,严重的还会损害胎气,使胎儿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

第三、不要吃油腻的食物

一些油腻的食物都是经过油炸的,而油炸的食物非常热气,如果孕妇上火了还吃油炸的食物,无疑也是火上浇油,从而加重上火的症状。

第四、保持情绪的平稳

孕妇上火后,要尽量使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不要紧张、急躁和生气。因为生气会使上火的症状更加严重。不良的情绪可能还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最好要保持情绪的平稳,不要有太多的波动。

第五、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当妇女怀孕后,更要注意良好的作息习惯,应该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晚上最好11点钟以前上床睡觉,因为这时是人体肝脏最好的调理时间,如果还不睡觉,让肝脏强行运作,会导致情绪不稳定,从而加重上火的症状。

第六、忌食一些食物

孕妇要忌食一些食物,如苦瓜和樱桃等,苦瓜虽然可以降火,但是苦瓜中有一种物质会刺激宫缩,会让孕妇有流产的风险,所以孕妇不能吃苦瓜。另外,孕妇也不可以吃樱桃来降火,虽然樱桃的营养丰富,可是吃多了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更需要少吃。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孕妇在秋冬季节上火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孕妇在怀孕期间特别需要注意,要避免吃一些食物,特别是以上所列举的食物更要小心,否则会对孕妇造成一定的危害。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冬季上火的应对措施 上火 孕妇

女人老是上火怎么办?

“上火”为民间俗语,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所谓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详细>>

上火怎么办?水果也可降火

刚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吃饭、喝酒、熬夜,加上来回路程的奔波,许多人都感到身体吃不消了,上火就是最常见的。别一提到上火就喝凉茶,吃水果效果……详细>>

上火怎么办?5款食疗对症“灭火”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详细>>

冬季易上火 多吃凉性食物可降火

冬季气候相对干燥,很多人喜欢吃温热的食物来御寒,如果不注意饮食调剂和补充水分,就很容易“上火”。通过合理的饮食调理,可以防治冬季上火。详细>>

夏天老是上火怎么办?专家:上火慎喝凉茶

进入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持续高温,不少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具体表现为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在广东,出现上火的情况很多……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