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纤维瘤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纤维瘤早期乳腺癌男性乳腺癌晚期乳腺癌乳腺粘液腺癌

乳腺纤维瘤可以自愈吗?专家:一般需手术治疗

2018-10-31 06:42:32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常在有意或意中摸到乳房有些许硬块,有时可触及表面光滑,可移动的像小球的物体,这些硬块一般不会产生疼痛,也不会影响到日常的生活,那么这些硬块到底是什么呢?如果不治疗的话是否可以自行痊愈?其实这种情况下大多数都是纤维瘤,为帮助大家对乳腺纤维瘤有更多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乳腺纤维瘤发病离不开这些因素

乳腺纤维瘤是常见的乳腺疾病,然而许多人听到“瘤”会以为是癌症而惶恐不安。罗云峰主任表示,乳腺纤维瘤是常见于发生在乳腺纤维组织上的良性肿瘤,并非癌症。

“乳腺纤维瘤临床上还是比较常见,好发于年轻的女性,特别是青春期的女性相对较多。主要的症状是在乳房上可以摸到表面光滑、较规整,可四周活动的小球体。纤维瘤可单发或多发,一般情况下没有任何的疼痛。”

之所以会发生乳腺纤维瘤,罗云峰主任说,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影响:1)遗传因素。部分人发生乳腺纤维瘤可能来自于遗传因素,与其自身的体质情况有一定的关系。2)雌激素水平失衡。当雌激素水平升高时,可刺激乳腺导管上皮或间质成分异常增生形成肿瘤。3)对雌激素的敏感度。正常的乳腺各部分组织对雌激素的敏感度有高有低,对敏感度高的局部组织容易得此病。4)月经关系。乳腺纤维瘤的发病原因和月经有一定的相关性。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纤维瘤不会自愈 需警惕其癌变

既然乳腺纤维瘤是常见的乳腺疾病,又不会产生疼痛,是否可以不用治疗,等其自行消退痊愈?罗云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乳腺纤维瘤并不像普通的乳房肿块,一般不会自然消失,药物对其也没有太大的作用,通常以手术治疗为主。

“大部分的纤维瘤在体积小的情况下不需要手术治疗,而如果发生恶变,便需要利用手术来治疗,防止乳腺纤维瘤进一步的发展。”对于纤维瘤的癌变,罗云峰主任表示癌变几率还是比较小,发生癌变会有以下征兆:1)生长速度突然变快。长期稳定的纤维瘤,在短期内生长速度发生改变,要警惕是癌变的可能。2)体积变大。纤维瘤的大小可以直接反应它的生长情况,体积变大时也是危险的信号。3)质地变硬。纤维瘤的质地摸起来如果从轻等或中等硬度,突然变得非常硬,也需要及时到专业的专科医生检查,作进一步的诊断。

微创手术治疗效果好 养成好习惯预防再发

提及手术治疗,对于女性来说,乳房不但有着哺乳的生理功能,也具备着审美的功能。手术治疗会不会在乳房上产生伤口,留下难看的伤疤?

“传统治疗乳腺纤维瘤的手术方式是开放的手术,即通过切开皮肤,逐层到达纤维瘤的地方,把纤维瘤摘出来之后,再逐层缝合起来。目前临床上大多采用微创手术,在皮肤上留下的伤口十分小。其利用带有旋转装置的空心粗针,通过集结旋转的力量把肿瘤旋切下来。旋切的过程中靠负压吸引肿瘤到槽内的粗针里,只通过一部分的组织旋切,再移送到外面来进行。当然,肿瘤的体积决定其腺体里面的创伤体积。”

切除纤维瘤之后,是否可以一劳永逸不再复发?罗云峰主任表示,这当然不是。“纤维瘤的生长受多种因素影响,一般已经切除掉的纤维瘤不会再复发,但所有腺体暴露在这些致病因素下,可能其他部位的组织、腺体也会长出纤维瘤。”

为避免纤维瘤的再发生长,需从致病因素来预防。罗云峰主任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调整好情绪,饮食方面上避免摄入含有过多雌性激素的食物,多做运动,帮助排出体内的代谢物质。从本质上预防乳腺纤维瘤。

【专家简介】

罗云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普通外科的基础与临床工作30余年。在精通普通外科各种手术的基础上,擅长乳腺、血管疾病的诊疗:主要研究乳腺疾病的微创诊治及腔镜乳腺癌根治后各种乳房重建复原整形,数字医学三维重建导航腔镜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免吸脂腔镜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及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手术;各种动脉闭塞介入治疗、血管瘤的综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激光微创手术,腋乳入路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等。特别是在乳腺疾病的身心治疗及外周血管疑难疾病方面的处理积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受到多种媒体的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云峰
擅长疾病:
血管疾病、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治疗,如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性大动脉炎动脉闭塞病、颈动脉狭窄及闭塞...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女性戴戒指颇有讲究 长期戴或会诱发手指疾病

很多人佩戴戒指,除了它的装饰作用外,还因为它常具有某种纪念意义。于是,戒指一戴经年甚至数十年都不摘下来。其实,这样除了会对戒指本身造成一……详细>>

中医食疗7妙方 助你摆脱手心出汗困扰

手心爱出汗的人因为手部长期潮湿容易造成脱皮,影响美观,更有甚者,连跟人握手都成问题,严重影响社交活动。那手心出汗怎么办才好?小编为你推荐……详细>>

女人脾虚易手脚冰凉 5食物找回好脾气

近期气温下降,很多女性都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这也许是因为脾虚生寒引起的!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使其容易在寒冷冬季出现气血虚亏,产生“虚症”……详细>>

乍暖还寒拒绝手脚冰凉 4类女性如何食疗

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容易忽冷忽热,这段时间,不少妹子仍然会有手脚冰凉的情况。其实手脚冰冷一定程度反映了你身体的状况!羊肉汤、红糖水、生姜……详细>>

冬季正确补血可消除性冷淡

寒冷的冬季,很多女性都会手脚冰凉,这虽然与自身气血循环差有关,其实还与贫血有很大的关系。女性健康是靠气血运行来濡养的,一旦缺血、贫血很容……详细>>

  • 谢小明

  • 章乐虹

  • 张晨芳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