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期便秘应该怎么办?可以使用哪些药物?

2018-10-24 07:46:01      

对于大部分的女性来说,怀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处于怀孕期间的妈妈们身体往往会产生一些不同于往常的反应,比如说便秘,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因为体内有小宝宝,所以即使发生了便秘的现象,也不能随便使用药物,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进行药物的选择呢?

孕期为什么容易便秘?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们会容易便秘。因为人在怀孕之后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变化,在此变化的影响下人体的胎盘就可能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这样就有可能导致体内胃酸的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蠕动速度也会减慢,肌肉的蠕动能力也会减弱。这样,平常吃进去的东西在肠道滞留的时间就会变得更加长,所以就不能像怀孕之前那样及时的排出体外,就有可能引发便秘的现象了。

但其实怀孕期间有便秘的现象是非常不好的,这样会导致身体新陈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内分泌也有可能会失调,一些微量元素分配不够均衡,这样就容易使皮肤色素发生沉着的现象,甚至还伴随有骚痒等症状。如果便秘的现象非常严重,就经常会有排便非常用力的状况发生,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痔疮。而且在怀孕后期出现严重的便秘,还有可能会导致肠阻梗,可能会引发早产等现象,对于孕妇和婴儿的安全都是有威胁的。

孕期便秘应该怎么办?

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生了便秘的现象,首先建议不要使用过多的药物进行调理,因为这样可能会对妈妈和宝宝带来一些副作用。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使用食物进行调理,多喝水,多吃一些含果糖比较多的食物,这样可以增加肠道对于水分的吸收,也能够更加加速粪便的软化,有利于排出体外以缓解便秘的现象。

但是在治疗便秘这种状况之前,必须要先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便秘,如果是因为日常饮食习惯不好而引发的,那么就很好治疗了,只需要改善平常的饮食习惯就可以得到缓解。但如果是由于身体内某种器官发生病变而引发的便秘,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了。

一般来说,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有轻微的便秘现象,只要不是过于严重,都不需要过于担心,注意平常的饮食,多喝水,多吃水果,这种现象是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 孕期

孕妇吃钙片便秘怎么办?

钙片一般是适用于在孕中期有腿抽筋现象的孕妇。它的主要作用是补钙,促进胎儿骨骼的发育。因在孕中后期,孕妇对钙的需求量比较高,如果补充不及时……详细>>

孕期腰痛应该怎么办?

怀胎十个月,对准妈妈来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在怀孕中晚期,很多准妈妈都会有腰痛的烦恼,这是为什么呢,如果孕期腰痛应该怎么办?详细>>

孕期便秘是因为运动少吗?

女性怀孕以后,特别的容易出现便秘。便秘的过程无疑是痛苦的。如果持续处在便秘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因此对于孕期便秘也的确是需要重视……详细>>

孕期遇上痔疮该怎么办?

孕妇是痔疮引的高发人群,孕妇痔疮发生率高达76%。孕妇痔疮一般在孕晚期出现,这是因为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孕妇的子宫随之胀大,继而压迫静脉……详细>>

便秘怎么办 烤香蕉是妙方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饮食生活变得更加精细复杂,如果过食辛辣、偏食或者夏季贪凉饮冷,常常会导致便秘。便秘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