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如何区分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2018-09-29 09:04:09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作为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发现时往往多数已是中晚期了,这与人们对乳腺癌的认识不深,早期症状容易与乳腺增生混淆而被忽略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能够知道乳腺癌的症状表现,便可以在身体出现异常时,及时扼杀乳腺癌的“苗头”。那么乳腺癌有什么症状?又应该如何区分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呢?

专家教你区分乳腺癌和乳腺增生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乳腺增生是一种良性疾病,乳腺癌是一种恶性的疾病,乳腺腺病中的硬化性的乳腺增生,也就是硬化性腺病与乳腺癌肿块相比,两者的肿块相似,也比较容易混淆。

“乳腺增生的结节一般摸起来质地比较软,有触动感,还可能带有明显的疼痛感。而乳腺癌早期症状很少有疼痛的感觉,主要是摸到肿块为主。和乳腺增生结节不同的是,乳腺癌触摸到的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也不清晰,甚至和周围的腺体融合在一起,这时候可以从形态上来区别。目前在门诊中发现的乳腺癌患者,一般是以摸到肿块为首发症状来找医生看病,其次是在医院体格检查或筛查时,意中发现肿瘤。”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从临床症状看肿瘤的表现 预防乳腺癌

不过,仅仅从早期症状来判断,较难发现乳腺癌的踪迹,毕竟肿块也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罗云峰主任表示,我们还需要了解乳腺癌的临床表现,方便女性在自检乳房的时候,发现早期乳腺癌的蛛丝马迹。

罗云峰主任介绍说,乳腺癌早期时肿瘤的生长速度比较快,摸起来有可能凹凸不平,质地相对比较硬,边缘不规则,多为单发的无痛性的肿块,在非妊娠期时可能会有乳头溢血的临床表现。

“如果不进行干预性的治疗,到了后期肿瘤还会进一步地发展,出现了一些肉眼可见的表现,比如皮肤像陈橘皮样的改变,皮肤局部水肿;乳头被肿瘤生长黏粘扯到腺体里面呈乳头内陷;或者是乳房的皮肤上出现一个凹陷,像微笑起来的酒窝一样,叫凹陷征、酒窝征,这些都是乳腺癌肿瘤后期的临床表现。”

随着乳腺癌的恶化,当肿瘤出现远处转移的时候,可能在腋窝上摸到肿大的淋巴结,或是在其他设备检查的情况下,发现骨头、肝脏、肺脏等其他器官的转移,这时候被转移的器官上也会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需要通过具体的医疗设备来诊断治疗。

【专家简介】

罗云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普通外科的基础与临床工作30余年。在精通普通外科各种手术的基础上,擅长乳腺、血管疾病的诊疗:主要研究乳腺疾病的微创诊治及腔镜乳腺癌根治后各种乳房重建复原整形,数字医学三维重建导航腔镜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免吸脂腔镜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及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手术;各种动脉闭塞介入治疗、血管瘤的综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激光微创手术,腋乳入路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等。特别是在乳腺疾病的身心治疗及外周血管疑难疾病方面的处理积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受到多种媒体的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云峰
擅长疾病:
血管疾病、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治疗,如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性大动脉炎动脉闭塞病、颈动脉狭窄及闭塞...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分乳腺癌 乳腺增生 乳腺癌

女性性生活时也会分泌“精华”?这种物质好处很多

对于女性来说,和谐的性生活不仅能够让女性身心愉悦,还能够对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因此对于女性来说,在适当的年龄进行性生活是非常不错的,而有……详细>>

为何重女轻男? 甲亢与女性不得不说的话题

甲亢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听过这个词,但是却不了解它的具体意思。其实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诱发因素有很多。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专家教你看懂自己的分泌物

为了将不正常的分泌物同正常的分泌物区分开来,应该知道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会有正常的分泌物出现。如果没有,阴道里就会像羊皮纸一样干瘪多皱了……详细>>

内分泌失调长痘痘的怎么办? 应该怎么解决?

现代女性的生活节奏都是比较快的,饮食和作息都无规律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内分泌失调虽然不是一种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影响女性的皮肤外观,会……详细>>

“C型性格”最招癌 你中招了吗?

许多研究成果已证明,不良心绪者特别易患癌症,所以说,癌症也是一种心理疾病,近年来心理免疫学的发展为之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以下性格的人更易“……详细>>

  • 古伟光

  • 刘孟忠

  • 周涛

  • 杨衿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