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增生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肥大症乳腺Paget病乳腺外伤性脂肪坏死

哪些人容易得乳腺增生?30岁后女性容易中招

2018-09-28 07:20:13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当在乳房摸到硬块,有时还隐隐作痛时,很多人会告诉你,这是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可谓是常见的女性疾病了,大约有一半以上的女性多多少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具体有哪些症状表现?哪个年龄层的女性更容易得乳腺增生?带着这些疑惑,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乳腺增生其实叫做“乳腺腺病

人们常把乳腺上出现的硬结叫做是乳腺增生,而罗云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专业的术语上,乳腺增生其实是叫做乳腺腺病。“主要是乳腺的导管和腺泡发生了增殖,产生了乳腺腺病。”

之所以会有乳腺增生的说法,罗云峰主任解释说,“通常看病以后,很多病人就会说‘我是乳腺增生’,这是从乳腺腺病的第一种形式得来的。随之在群众当中流传,都叫做乳腺增生,实际上是乳腺腺病,它有三种类型, 包括小叶增生、纤维腺病和硬化性腺病,这三种状态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相互互镶,这三种情况,统称之为乳腺腺病。”

罗云峰主任介绍,乳腺增生除了可以在局部摸到凹凸不平的结节样改变外,还有疼痛的表现,而且疼痛是随着经期的变化而变化,比如月经来之前疼痛会加重,同时结节可能变大、变硬。当月经周期过去了,这些症状慢慢缓解下来,疼痛减轻或者消失,乳房的肿块也随之变软、略微缩小,这是乳腺增生主要的症状过程。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与雌激素密切相关 30岁女性容易得乳腺增生

随着乳腺增生的高发,许多女性纷纷“中招”,特别是久居大城市的女性,患上乳腺增生的概率更高。这要从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说起。

罗云峰主任说,乳腺增生发病主要与雌性激素有关系。“乳腺腺病和雌性激素、经期有关。一般情况下,乳腺会在雌性激素的作用下,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出现增生的改变。特别是女性由于某些原因出现内分泌代谢失调,雌激素水平增高,对靶器官作用增加,刺激乳腺导管及腺叶的增殖,产生异样的改变,形成乳腺增生,特别是30岁以后的女性。”

罗云峰主任指出,“乳腺腺体在经期和非经期的状态下产生膨胀与消退的不断变化,经过一段时间,约到了30岁之后,乳腺的腺体旧不良就较为明显,产生了类似增生的乳腺组织或乳腺增生的改变;那是因为,女性每次来月经过后,并不是每一次腺体的变化都能恢复到原位,这种情况下会产生乳腺结构不良,容易出现乳腺‘增生’的改变。”

当然,雌性激素发生变化,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不良的情绪的变化,如疲倦、抑郁、精神的压抑导致雌性激素紊乱;过多摄入含有雌性激素的食物都可以对腺体产生影响,导致乳腺腺病。所以,罗云峰主任建议各位女性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愉悦的心情,定期检查乳房。

【专家简介】

罗云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普通外科的基础与临床工作30余年。在精通普通外科各种手术的基础上,擅长乳腺、血管疾病的诊疗:主要研究乳腺疾病的微创诊治及腔镜乳腺癌根治后各种乳房重建复原整形,数字医学三维重建导航腔镜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免吸脂腔镜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及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手术;各种动脉闭塞介入治疗、血管瘤的综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激光微创手术,腋乳入路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等。特别是在乳腺疾病的身心治疗及外周血管疑难疾病方面的处理积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受到多种媒体的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云峰
擅长疾病:
血管疾病、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治疗,如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性大动脉炎动脉闭塞病、颈动脉狭窄及闭塞...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老年人性生活建议在这个时间范围内 安全不伤身

性生活是男女之间必不可少的一种调情剂,适当的进行性生活能够调节彼此的情绪以及舒缓压力,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进行性生活的时候都会选择在晚上……详细>>

内分泌失调变丑女 三种食物来平衡

痘痘狂长、脱发掉发严重、免疫力下降,体重一路直飙,都是内分泌失调惹的祸。内分泌失调怎么调理?调节内分泌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中西医合璧教你“攻克”内分泌失调

女性内分泌失调往往引致多种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白发早衰等等。要调理内分泌,必须从多方面入手,中医加西医结合,饮食加调养结合才能取得……详细>>

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病因?

女性妊娠的过程,就是孕育生命的过程。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中,处处充满着危险和变数,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孕妇健康以及胎儿正常的发育。其中一个危……详细>>

女人体内有毒素有什么症状?可这几个方面来判断!

每个人都知道如果身体中的毒素排不出来,那么就会给健康受到影响,而当身体中的毒素超标,那么女人的身体就会有以下表现产生,这时候女人就要想办……详细>>

  • 章乐虹

  • 张晨芳

  • 谢小明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