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得了乳腺炎还可以喂奶吗?专家是这样说的

2018-09-28 07:10:57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坚持母乳喂养,是公认对母亲和孩子都有好处的喂养方式。然而部分妈妈在哺乳期感觉到乳房红肿还伴有疼痛,严重时轻轻一碰便疼痛难忍。这是怎么一回事?这种时候还可以给孩子喂母乳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在接受家庭医生采访时表示,哺乳期女性要警惕乳腺产生或细菌感染而导致乳腺炎,当出现乳腺炎时可根据轻重程度来判断是否可以继续喂奶。

初产妇容易得乳腺炎 主要是乳汁排泄不畅

罗云峰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如果乳房出现红肿、局部疼痛,或伴有发烧,血常规检查时发现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增高等,都可能是乳腺炎的症状。主要是因为乳腺发生炎症或是细菌感染而引起的,有急性和慢性之分。

“人群中常见的是急性乳腺炎,通常和哺乳有关系,多发生在第一次生孩子的产妇身上。女性刚生产后乳汁分泌不多,3~4周以后乳汁开始正常生产,部分发育结构的改变、乳头的损伤、乳头不清洁细菌逆行感染,或皮肤清洁不到位,细菌通过皮肤的淋巴系统进入到腺体里面,都可能会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发生急性乳腺炎的主要原因,罗云峰主任认为与乳汁的排泄不畅有很大的关系。“乳汁长时间在乳房里停留,堵塞乳管,不利于排泄,容易乳汁淤积;同时乳汁又是细菌很好的培养基,细菌很容易在组织里面繁殖和发展,从而导致急性乳腺炎。”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罗云峰

得了乳腺炎还可以喂奶吗?早期依然可以

哺乳于准妈妈而言,是关乎着孩子的营养饮食和健康成长的大事。而当乳汁因为排泄不通畅而产生细菌感染时,许多准妈妈会担心细菌通过乳汁传染给孩子,那么得了乳腺炎是否还可以喂奶?

罗云峰主任表示,早期乳腺炎可以通过非外科的方法来治疗,这时候只要迅速排通乳汁,还是可以喂奶的。“乳腺炎在还没有形成脓肿的情况下,让乳汁疏通、排泄,使含有细菌的乳汁随之排出,没有细菌在乳腺里面,自然可以很快恢复。”

但是,如果细菌进一步发展,血液的白细胞升高,单靠排通乳汁不能治愈乳腺炎时,便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抗感染治疗。“使用抗菌素时需要短暂停止一两天喂奶,等药物的影响消失以后再进行健侧乳房喂奶,这时候可以给孩子补充牛奶。当然,在治疗的过程中,医生也会选择一些对孩子影响少的药物,就不会影响喂奶了。”

乳腺脓肿要开刀 预防乳腺炎养成好习惯

罗云峰主任提醒,乳腺炎早发现时早治疗,尚可继续哺乳,如果处理不当,没有及时排空乳汁,最后可能会导致局部的细菌进一步繁殖,出现乳腺脓肿。这时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哺乳,对哺乳期妈妈也会留下一定的心理和生理创伤。

“当细菌侵犯周围的腺体组织产生脓液,形成脓肿,这时候打针吃药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罗云峰主任说,治疗乳腺脓肿需要外科干预,具体要在乳房脓肿表面做切口,彻底引流出脓汁,才能控制急性乳腺炎。这期间哺乳期妈妈不但不能给孩子喂奶,乳房上也会留有一定的伤口。

罗云峰主任医师反复强调,为了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哺乳期女性在喂奶结束后,一定要养成及时排空乳汁的好习惯。“可以通过吸奶器的吸引,配合自我按摩,或借助催奶师的帮助,使乳汁排泄出来,让乳房能腾出位置迎接下一波新鲜的乳汁,防止积乳,甚至乳腺炎的发生。”

【专家简介】

罗云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普通外科的基础与临床工作30余年。在精通普通外科各种手术的基础上,擅长乳腺、血管疾病的诊疗:主要研究乳腺疾病的微创诊治及腔镜乳腺癌根治后各种乳房重建复原整形,数字医学三维重建导航腔镜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免吸脂腔镜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及乳腺良性肿瘤的微创手术;各种动脉闭塞介入治疗、血管瘤的综合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激光微创手术,腋乳入路腔镜甲状腺微创手术等。特别是在乳腺疾病的身心治疗及外周血管疑难疾病方面的处理积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受到多种媒体的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云峰
擅长疾病:
血管疾病、乳腺、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治疗,如动脉硬化闭塞症、多发性大动脉炎动脉闭塞病、颈动脉狭窄及闭塞...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是什么 乳腺炎喂奶吗 乳腺炎

排毒养颜粥3秘方 春天来了排毒还会难吗?

春季,万物焕然一新,一扫所有低迷状态。而人体在春季,也同样处于一个“换”的状态。这时,不仅人体内的新陈代谢会加速,身体深处暗含的毒素也会……详细>>

女人痛经可多吃三种“红”食物

女人每个月都要来月经,但对一些女性而言,每个月要经历的不仅是月经,还有痛经。痛经是每个女人很闹心的一个问题,痛起来都影响生活和心情了,一……详细>>

痛经吃什么好 经期食用四种食物可缓解痛经

经痛吃什么好?月经期如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损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详细>>

补肾保健品好吗 六样食物让你不再肾虚

补肾保健品好吗?肾阳虚:腰膝酸困,自汗,手脚不温,夜尿频多,发冷,气短乏力等症状;肾阴虚:头晕耳鸣,盗汗遗精,五心潮热等症状。详细>>

自测你气血足吗?三个食疗方补足气血

女性如若气血不足,容易出现易疲劳、无力、免疫力下降等情况,还容易早衰!因此,女性补足气血尤其重要,气血不足吃什么好?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详细>>

  • 张晨芳

  • 王颀

  • 章乐虹

  • 谢小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