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妇手腿发肿是怎么回事?怎么缓解手腿发肿?

2018-09-08 06:42:30      

一般到了怀孕晚期的时候,有一部分女性会出现手腿发肿的现象,70%的患者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孕妇手腿发肿是怎么回事?

1、正常现象

大部分女性在怀孕晚期会出现手脚浮肿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孕妇的子宫越来越大,压迫了静脉,造成静脉回流受到一定的阻碍,从而引起了手脚浮肿。怀孕期间血液会被稀释,增加了血容量,红细胞增加的幅度很小,所以血液就会变得相对稀一些,血浆蛋白却没有大幅度的增加,降低了血浆胶体渗透压,从而造成了水肿。

2、内分泌发生紊乱

当孕妇的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时,比如肾上腺分泌和胎盘分泌的激素增多,从而导致大量的水分和钠在身体中滞留,当身体中的水分积存时,减少了尿量,引起的身体水肿。

3、疾病

当孕妇出现严重的水肿时应该是出现了合并妊娠并发症,也有可能是合并了内外科的疾病比如甲状腺疾病、肾病、肝病、心脏病或者营养不良等。当怀孕之后出现严重的水肿,一般都是病理性的,需要去正规的医院做检查,找出原因之后对症治疗。

孕妇水腿发肿怎么缓解?

1、鲤鱼汤

需要500克鲤鱼,15克白术、白芍,6克橘子皮、生姜,12克茯苓,所有的中药全部放在纱布里扎好放在水里煎煮,取汁液再加入生姜等调料,把鲤鱼处理干净之后放在锅里面一起煮熟即可。此方法具有理气调中、健脾利水的功效。

2、黑鱼冬瓜汤

需要一条500克的大黑鱼,500克冬瓜,把黑鱼处理干净,冬瓜去皮切块一起放在锅里面煮烂,最后加入适量的调料味即可,此方法特别适合于肾阳虚所引起的妊娠水肿。

3、生活调理

注意均衡的饮食,平时要多喝水,多吃一些利尿的食物比如苹果、香菜、芹菜等。不能吃太多精加工和含盐量比较多包装食品,多吃含有天然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土豆、辣椒、甘蓝、草莓、西红柿、西兰花;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杏仁、腰果、甜玉米等。要调整好生活节奏,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和紧张,每天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吃完饭可以休息半个小时,不能长时间的久坐或者久站。

温馨提示

当孕妇出现手脚肿的情况下一定要多注意休息,不能长时间的久坐或者久站,每天睡觉之前可以把双腿抬高保持20分钟,这样可以减轻静脉的压力,从而加快了血液的回流,控制盐的摄入量,睡觉时采取侧卧位的方法。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孕妇肚子疼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类型的疼痛?

  很多孕妇妈妈发现自己怀孕之后,身体都会有一系列的不适应症状,有一些是正常的不需要太过担心。但是还是要小心翼翼的呵护好自己的身体,如果……详细>>

女人容易腰酸的原因有哪些?孕妇腰酸是怎么回事?

腰酸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患者在过度劳累、久坐不动后,经常会出现此类症状。但是在生活中,女性患者腰酸的频率似乎更大一些,有时没有进行任何重……详细>>

孕妇眼角长斑是怎么回事

从孕中期开始,一部分孕妇开始长斑,又称为妊娠斑,有的会在眼角比较明显,那么孕妇眼角长斑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手脚麻木是怎么回事?

平时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手脚麻木,其实在医学上,手脚麻木是以一种症状的形式命名的疾病,它可以由人体的多种疾病所引起这种症状。那么手脚麻木是……详细>>

冬天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冬天一到,好多朋友都深刻体会:手脚冰冷得晚上都难以入睡,有时候甚至用热水袋、电热毯都不管用。整个冬季天气寒冷,身上也冷,让人觉得十分的不……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