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屎到底要不要掏?这件小事很多人都做错了

2018-08-28 07:05:52      

洗完澡后,很多人会习惯性地拿出棉签来掏下耳朵,或者定期会在某个时间例行公事地清洁耳朵,也些人当耳朵痒痒时,也喜欢拿去掏耳勺捣鼓几下。那么耳屎真的需要我们定期去清洁吗?关于掏耳朵这件事,我们习惯做的事可能是错的,这是怎么一回事?

先从耳屎说起

耳屎其实是我们的俗称,正确来说应该是应该是耳垢,医学上也有个专业的名词叫耵聍。耵聍是由耳道皮肤腺体分泌出来的一种橙色或淡黄色的蜡质分泌物,同时也会混合一些灰尘和皮屑。虽然说都是叫耵聍,但是不同的人群组成成分却不太相同,主要有干性与油性两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涛教授表示,大部分人的耳垢是干性的,呈片状存在于外耳道内。干性耳垢可随嘴巴的张开、咬合等脸部动作而活动,因此,容易自行从外耳道脱落出来。如果是油性耳垢的话,则因为比较黏稠而不容易脱落。

耳屎对人体也有这些好处:

一般人在听到耳屎时,总觉得是人体分泌产生的代谢物,对人体毫无作用而需要及时清理掉。但事实上,耳屎的存在,对耳朵有着一定的保护作用。

1、保护耳膜。耳朵里有耳屎的存在,可以避免沙石、水滴直接刺激或破坏耳膜,相当于多了一层保护层。也会抵御潮湿的环境,在我们耳道皮肤形成一个保护层油脂。

2、抗菌抗病毒。耳屎中的某些成分,如溶酶菌、免疫球蛋白等都可以对细菌或病毒起到一定的抑制和消灭作用。

3、降低噪音。其实我们的耳膜非常薄,也很脆弱,很容易被强声波震裂,而这时候耳屎可以起到一个缓冲声波的作用。

4、自洁作用。不需要人为去干涉,耳屎本身便有自洁的作用。大部分的耳屎可以自行排出耳朵,像平时我们在说话,吃东西咀嚼、吞咽的时候,都是带动下颌在运动,这时候可以帮助耳屎被运出耳朵。

耳屎到底要不要掏?

说到这里,你应该也猜到了答案了,其实耳屎是不需要我们人为去掏的。一般情况下,大约会有三分之一的耳屎会从耳朵自行会排出,而剩下少部分的耳屎也不会大量堆积,阻塞我们的耳道,影响听力。

当然,少部分的人也会出现当耳屎变成块状物质,形成耵聍栓塞,这时候便需要及时去掏出来了。但是,也不建议我们个人去掏,为自己耳朵健康着想,应该去医院找专业医生清理耳垢,不提倡自行用耳棒、耳勺之类工具挖耳朵,也不建议随意去市面上的服务机构进行清理。

本文指导医生:
张涛

张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血液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血液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耵聍 掏耳朵 耳屎

怎样能把耳屎清除掉?

耳屎即耵聍,就是耳垢,是自然产生的,可以保护耳朵和耳道。事实上,我们平时是不可以清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耳道伤害。但有时我们又觉得太多了,……详细>>

掏错耳朵惹肿瘤 耳屎其实是“保护膜”

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详细>>

为什么不能用棉签棒掏耳朵?

掏耳朵,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并不陌生,小时候父母帮我们掏,长大后我们自己掏,也帮父母掏,朋友之间在一起,有时候也会互相帮着掏,这好像是一个……详细>>

为什么用棉签掏耳朵不好

耳朵是人的一个很重要的器官。而且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如果人们用不恰当的方式来掏耳朵的话,很容易对耳朵造成损伤。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人喜欢……详细>>

耳朵痒但掏不出东西?或是外耳道炎症作怪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会偶尔感觉到自己耳朵痒,然后下意识去掏耳朵,有时却什么都掏不出来,耳朵却还是那么痒。这到底是什么回事?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