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进补如何选择?专家提醒:应按虚进补

2018-08-20 07:50:09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进补话题始终贯穿于老年人之间,本身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衰退及部分疾病的影响,容易出现久病体虚、营养不全面等问题,适当进补可以改善老年人营养情况。食补结合药补,还能帮助部分慢性疾病的防治。然而老年人容易盲目进补,小至吃鸡蛋食补,大到参类药补。专家提醒:老年人进补切勿盲目,应根据自身情况按需选择、按虚进补。

按需选择:老年人食补需正确、适量

食补作为保健中重要的一环节,调理得当不但可以补充营养,还可以改善身体亚健康的状态。而喝牛奶是大多数老年人会选择的一种补钙方式。陈鹿鸣医生对这一说法也报以肯定的态度。

“老年人缺钙是常见的问题,容易引起骨质疏松、骨折,可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补钙。饮用牛奶,多吃谷物如芝麻糊、燕麦粥,服用钙片都有确切的补钙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补钙的时候需同时补充维生素D,多运动、晒太阳,这样抗骨质疏松的效果会更佳。”

简单的食用鸡蛋亦是如此,要根据身体可接受程度。陈鹿鸣医生认为老年人完全可以长期食用鸡蛋。“考虑到老年人的营养需求,鸡蛋是目前公认对身体好的健康食物,每天一个鸡蛋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是食物进补需适量,鸡蛋再好,吃太多反而得不偿失。”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陈鹿鸣医生

按虚进补:老年人药补要结合身体情况

仅通过食物来进补虽可以满足老年人的营养需求,但在改善身体疾病状态方面可能作用并不是十分明显。这时候,很多人会求助于药物进补,而参类是大多数人会选择的药物。

“老人家总是觉得自己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吃一些参来进补,但其实需不需要吃参是取决于有没有气虚的表现。”陈鹿鸣医生指出,首先要明白各种参类的性味功效,如西洋参性偏凉,主益气养阴,有清火作用;人参性平味甘,大补元气,是一种补气药,没有气虚病症的人不可滥用;高丽参则相对性温一些,但也不能经常服用。其次,还应该根据自身的身体特点、疾病特点还有节气来选择人参的种类,剂量方面也是从小到大,逐渐递增。

“如果不恰当地进补参类,身体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本身气血上腾、有严重的高血压、心烦、失眠,处于非常燥热的情况,更是不适合吃参。”

总之,老年人进补不可盲目,要结合身体情况,“按中医来讲,有虚才需要补,没有虚的话自然不需要进补。身体虚还要分清是哪种‘虚’,是阳虚、阴虚、气虚还是血虚,是心肝脾肺肾具体哪个脏腑的虚,才能够针对性地采用一些补品。” 陈鹿鸣医生强调,不去损害身体脏腑的功能,便是一种“补”了。

【专家简介】

陈鹿鸣,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呼吸专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主治医师,出身中医世家,广东省中医院第一届优秀青年中医人才,广东省中医院老年病专科大科秘书。广东省保健协会脑健康分会委员。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丰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鹿鸣
擅长疾病:
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如何补钙 老年人进补 老年人饮食

沙拉酱热量有多少 沙拉酱吃太多有何危害

美眉们,你们知道沙拉酱的热量有多少?沙拉酱是水果和蔬菜天然的结合体,沙拉酱在人们心目中应该是低热量的绿色食物,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下面……详细>>

经期保健:经期头皮屑为何那么多?

每逢经期,很多女性都如临大敌。不是痛经就是各种小毛病出现,例如头皮屑也会莫名增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春季养生吃肉不如吃3种豆 清肠健脑还美容

吃肉不如吃豆,何况春天的鲜豆又嫩又香,也是营养品质最佳的时期。鲜豆类除了蛋白质在蔬菜中是领头羊外,还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是……详细>>

常喝牛奶和常喝豆浆有何区别

豆浆营养成分植物纤维含量最多,有效避免身体对糖分的过量吸收,能促进肠胃消化。而牛奶含有丰富的脂肪和动物蛋白,多喝牛奶能够增强抵抗力,还能……详细>>

别乱吃 女人经期千万别吃这三种水果

经期是每个女人每个月最脆弱的一段时期,备受姨妈的各种折磨,不仅要忍受姨妈痛以及其他身体不适,免疫力还特别低,饮食方面如果不注意,对姨妈也……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