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腹式B超和阴式B超有什么区别?

2018-08-17 09:27:4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检查妇女子宫、附件及盆腔等情况多使用B超,其中包括腹部超声和经阴道超声。那么,腹式B超和阴式B超有什么区别呢?

什么是阴式B超?什么是腹部B超?

阴式B超也可以称为阴道超声、阴超。是一种腔内超声,是将超声探头直接放在阴道内进行超声检查的一种方法。通过阴道B超检查可发现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卵巢肿瘤、输卵管积水等妇科疾病,尤其对子宫内膜癌、宫外孕等诊断具有重要价值。还可进行卵泡监测、早孕诊断、早期异位妊娠、盆腔肿块、炎症等诊断。

腹式B超即腹部B超、腹部超声。腹式B超是将B超探头放在下腹部观察盆腔内,重点检查子宫、附件及盆腔的情况。在检查前半小时至1小时需要饮水1000ml左右,并且要憋尿憋到最大限度。因为只有膀胱充盈到一定程度,才能将子宫从盆腔深处挤到下腹部,通过图像的明暗对照,清楚的观察到子宫及卵巢。

腹部B超与阴道B超的区别:

1、阴道超声在怀孕早期和晚期的时候使用。通常是用于观测卵泡、子宫内膜、子宫下段和宫颈胎盘位置等部位,还用于检查腹壁是否肥厚。腹部超声主要是在中晚孕期使用,还用于子宫及盆腔肿物体积较大者,以检测子宫附件与周围器官的关系。

2、阴超是可以看到盆腔积液的,阴道B超是让探头进入阴道从而探查子宫、卵巢、输卵管盆腔的一种超声手段,也是超声的一种,只是探头到达的部位不同。因此相对腹部B超,有不用憋尿、分辨率高、受腹部肠道气体干扰少的优势,一般阴超的诊断价值大于腹部B超,但当某些肿瘤太大而不便经阴道观察时才会转为腹部B超,此外,阴超的功率比腹部稍大,早孕三月内不建议阴超;阴超不适用于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

总的来说,不管是阴式B超还是腹式B超,两种手段都是针对妇科的子宫、卵巢、输卵管、盆腔等疾病的一种检查方法,简单的可以理解为一个从上看,一个从下看,各有优势,大多时候阴超更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式b超 腹式b超 b超

妇检阴式B超和腹式B超有什么区别?

女性同胞在做妇检的时候,经常会有两种形式的方式检查,阴式B超和腹式B超两种形式,那么它们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阴式B超和腹式B超有什么区别

女性的一生当中,难免是会得几次妇科病,这也是女性生理特点决定的。女性要怀孕分娩,也离不开妇科检查,而在妇科检查手段当中,做B超是最常见的……详细>>

孕期做B超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孕妈妈可以在触摸自己日益隆起的小腹时,与宝宝沟通交流,了解宝宝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从中体会到幸福与快乐。时刻关……详细>>

B超可以查出来什么疾病?孕期要做多少次B超?

相信很多女性对于B超检查并不陌生,都知道在进行妇科检查时医生都会建议进行B超检查来详细判断身体是否存在问题,特别是在孕期孕妇要通过B超检……详细>>

做B超对身体有伤害吗?涂的油是什么?

B超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够帮助检查一些内脏疾病,特别是在妇科方面,大多数女性在出现妇科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B超……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