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多喝水就健康吗?要正确喝水才有用

2018-07-24 07:47:03      

水是维持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质,不仅参与人体的构成,还发挥着许多重要的生理作用。水对人体好处这么多,所以我们经常听到要多喝水,生病时要多喝水,不生病也要多喝水,多喝水真的就对身体好吗?喝水固然重要,但是正确喝水更重要。

水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梁东辉教授介绍,成年人每天经呼吸、汗液和尿液会消耗大约2500毫升的水分,而人们通过吃饭可以补充大约1000毫升水分,其余的水分远远不够,便需要通过喝水来补充了。

许多人不喜欢喝水,可是身体如果长期缺水,容易发使血液变得更黏稠,影响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栓、冠心病的发病风险;随着体内水分减少,容易形成肾结石和尿路感染;因为皮肤细胞得不到水分的滋养,容易干燥,增加皱纹,加速衰老;因为肠道黏膜吸收的水分不够,会引起大便干燥,产生便秘。

如何正确喝水才健康?

1、不口渴也要喝水

大多数人觉得,只有口渴才需要补水,但感到口渴想喝水时,体内失水已经达到2%,这时身体的某些功能开始下降。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身体会产生食欲不振、头疼、烦躁、困乏等反应。所以不管是不是口渴,都要定时定量喝水。

2、不以饮料代替水

大多数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香精和色素等,饮用后不易产生饥饿感。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但起不到给身体“补水”的作用,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另外,对儿童来说,碳酸饮料会破坏牙齿外层的珐琅质,容易引发龋齿。建议饮用没有添加任何成分的白开水,不要用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奶饮料等代替日常喝水。

3、早起和睡前喝点水

早上起来,很多人会有口干等缺水表现,其实是身体经过一整晚的新陈代谢后流失了部分水分,所以早起时喝一杯白开水,可以改善夜间脱水的症状,同时稀释血液。同理,人在睡眠的时候无法补充水分,所以睡前喝水可以及时补水。不过睡前如果喝太多水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建议睡前1小时喝一杯水即可。

4、餐前餐后一小时再喝水

吃饭前喝点水可以帮助促进食物的吸收,而饭后虽然不建议立即喝水,冲淡胃酸,但是可以选择在饭后一小时喝水。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喝水 正确喝水 喝水

少喝桶装水 女人正确喝水才能养生

水是生命之源,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掌握正确喝水的方法,将起到养生的效果。你有兴趣吗?你平时喝水正确吗?下面就赶紧跟着小编来……详细>>

多喝水≠会喝水 保健水要这样喝

大多数人觉得,喝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拿起杯子“咕嘟咕嘟”一杯水下肚不就完了吗?其实,喝水的学问远不止这些。详细>>

正确喝水排毒减肥 女人多喝水有6大好处

正所谓“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大家好,这里是家庭医生,不是百家讲坛,欢迎大家阅读。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谁对人体的保健作用。详细>>

喝水不当有损健康 如何喝水更安全?

水是人体的必需品,喝水也是我们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它不仅能够调节体内循环,还可以帮助排除废物。喝水好处多,但也有大讲究。错误的喝水习惯不……详细>>

冬天越冷越要多喝水

人们待在温暖的室内,很少外出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人体消耗的水分会相应减少。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