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肩颈疼痛出现多久才可以治疗?康复专家有话说

2018-07-08 08:27:36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肩膀酸痛,可能很多人不当一回事,休息几天,或者自己按摩几下就可以了。而有些人却认为,这可能是得了颈椎病,如果不及时就医,容易引起更进一步脊椎劳损。究竟该自行观察还是立刻就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认为,论是普通颈肩痛还是脊椎病所造成的颈肩痛,都应该及时就医。

如何判断是普通肩颈痛还是颈椎病?

普通的颈肩痛和颈椎病有什么区别?姜迎萍主任解释说:“我们平时常说的颈椎病,其实是一系列的症候群,它主要是指当颈椎发生退行性病变的时候,颈椎弧度降低,导致颈椎失稳、移后会引发包括神经、血管、脊髓局部的软组织等产生一系列的症状,我们统称为颈椎病。”

而颈肩不适,更侧重的是一个症状,主要是姿势所引起,不管是长期的还是短期,只要出现了颈肩部肌肉酸痛、不适,就把它定义为颈肩痛。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

肩颈疼痛出现多久才可以治疗?

颈肩部不适是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只要出现了这种症状,就是身体给我们发出的一种预警信号。姜迎萍主任建议,一旦出现不适就应该及时去就诊,而不是说一定要坚持多长时间才能就诊。

“及时就诊,相关的科室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因和不同的症状,临床检查结果等,判断颈肩痛的轻重程度,再决定患者需要药物还是手术治疗,或者是一些相关的康复理疗等治疗,这些都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所以,早日就诊,早日预防,早日诊断治疗,对于患者来说都是大有益处的。”

那颈肩痛应该属于哪个科室呢?姜迎萍主任介绍说,根据相关的症状表现,看骨科、神经内科、康复科都可以。如果仅仅是姿势不当所造成颈椎肌肉劳损,没有其他相关神经影像学的进一步检查依据,没有器质指征的时候,建议到康复科就诊。

如果患者出现了头晕、四肢麻木无力、踩棉花感等相关神经压迫症状的时候,那么建议到相关的骨科、神经科就诊。

专家教你日常小妙招缓解颈肩痛

当然,任何疾病都是预防大于治疗。对于长期处于使用电脑或手机状态情况下的人群,姜迎萍主任有几个小妙招。

1、看电脑或手机时,大约半个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下,适当做一些转头、偏头的姿势调整,活动一下局部的肌肉和韧带。

2、尝试按压手上的后溪穴(第五掌指关节的后槽凹陷中)、合谷穴(拇指和食指的掌骨之间中点的位置),揉挤按压这两个穴位可以部分缓解肩颈疼痛症状。

3、加强颈部的肌肉功能训练。如低头、头向后伸、侧曲、旋转等,这些简单的动作可以协调肌肉,防止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引起的肌肉紧张、韧带钙化,减轻颈部的僵硬不适感。

4、平时放松身体时,可以收紧下巴。下巴往后缩,挺起胸膛,下沉肩,打开两侧肩胛骨,让肌肉得到有效的放松。

总之,身体出现了颈肩疼痛不适等症状,代表着身体发出预警信号,建议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就及时就诊,根据相关病因和症状的不同,选择相对应的科室。姜迎萍主任也建议大家:平时玩电脑或看手机时,可以多换些姿势、做些牵伸动作,预防缓解颈肩痛。

专家简介: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康复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姜迎萍
擅长疾病:
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脊...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 朱璐诗 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肩痛多久治疗 肩颈疼痛

女性急迫性尿失禁是什么原因?应该如何治疗?

急迫性尿失禁包括突然和紧急的排尿欲望,通常由膀胱肌不自主地收缩引起。急迫性尿失禁有时也被称为膀胱过度活跃或尿肌不稳定,急迫性尿失禁的女性……详细>>

绿茶有效防乳腺癌 常喝不会影响患者钙吸收

近日,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广东省人民医院承办的“关注女性健康”——《乳腺的保健》公益讲座,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举行。在互动环节,有患者提出……详细>>

女人掉头发吃什么 8款食疗助你治疗脱发

冬天走了,春天来了,换季天气不仅是对皮肤的考验,对人的头发也是同样的不利,春季头皮干燥,毛发易变脆、干枯、折断,再加上此时营养摄入跟不上……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如何治疗?平时应该如何注意?

更年期主要是妇女神经性波动产生的神经系统的紊乱,更年期综合症主要是因为生理性或者病理性的卵巢功能衰竭,卵巢功能一旦衰竭或者被切除,卵巢分……详细>>

早晚刷牙为什么还有牙周炎

有些人刷牙的时候经常牙龈出血,牙龈上还会经常长红色的牙包,去检查才知道是得了牙周炎,可是明明自己早晚坚持刷牙,为什么还会得牙周炎呢?即使……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段渠

  • 高建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