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低头时颈椎超重负荷27公斤 康复专家教你如何预防颈肩疼痛

2018-07-11 09:02:15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国民进入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随之而来,颈肩疼痛却成为许多电脑族和“低头族”的通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表示,颈肩疼痛不适离不开低头玩手机,如果长时间维持这个姿势,还会引起颈椎负荷,颈部肌肉酸痛、劳损、钙化等现象。

“低头族”引发颈肩痛的热潮

现代社会,手机已逐渐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物品,地铁公交上随处可见的“低头族”,然而,姜迎萍主任说,低头这个不起眼的动作可能正是导致颈肩疼痛的元凶。

一个小小的低头姿势,危害这么大吗?姜迎萍主任介绍:“人体是依靠脊椎来承受缓冲压力,颈椎、胸椎、腰椎、骨盆等等都承受着身体部分的压力。而低头时,身体的曲线发生了变化,本来应该脊椎承受的压力转移到下颈椎,造成下颈椎的超重负荷。”

具体来解释,人体脊柱的颈椎生理结构决定着它固有的承受力,当低头玩手机时,颈椎的下段因为发生了角度的改变,应力负荷也随之增加。原本颈椎可以承担5公斤左右的负载压力,随着低头出现的角度不断增加,到接近前倾的过程中,颈椎下端的负荷应力骤然增加到4-5倍,长久的负荷造成了颈椎的力学失去平衡,局部肌肉收缩平衡失调,最终表现为疼痛不适、恶心等甚至更严重的后果,久而更会引起相关的颈部肌肉出现酸痛、劳损、钙化等现象。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

如何减少颈肩痛?预防很重要

所以,为避免颈肩疼痛的发生,姜迎萍主任认为,从日常生活习惯做起,可以有效预防大部分的颈肩痛。

1、尽可能减少低头的时间

首先要对肩颈痛有一定的认知,尽可能减少低头的时间和动作。不管看电脑、看电视还是玩手机,尽量不要固定一个姿势不动,超过半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一下。

2、调整双眼和屏幕的距离

对于上班族或者爱玩电脑的人群,可以整理下自己的桌面环境,调整电脑桌的高度,电脑的摆放位置。一般来说,电脑屏幕中心到双眼的中心是一条直线,即使不是直线,也尽量做到视觉水平直线的夹角不超过20度,超过20度,就是一个前倾低头的姿势了。

总而言之,长期爱玩电脑和手机的人群容易因为保持低头姿势而给脊椎带来负荷,时间一长就会引起颈肩痛。对于这些人群,尽可能减少低头时间,每隔半个钟起身活动一下,或者调整电脑高度和坐姿可一定程度改善缓解颈肩痛。

专家简介: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康复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姜迎萍
擅长疾病:
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脊...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 朱璐诗 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颈肩痛 预防颈肩痛 颈肩痛

女性内分泌失调有哪些表现?应该怎么防治?

女生最怕的不是长的黑,而是脸上长痘痘,身体出毛病。一般情况下女生身体上不舒服出毛病或者长痘痘都是因为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可谓是女生的天……详细>>

这5种妇科病高发很常见,女性一定要谨防

女性有时即使个人卫生良好,但还是有妇科问题。妇科疾病影响生殖器官,如子宫,卵巢,输卵管,外生殖器和乳房,也可能影响性功能。下面的文章会讨……详细>>

选对遮阳伞更胜防晒霜 女性选遮阳伞7个要点

炎炎夏日,阳光炽烈,遮阳伞成为广大女性的必备用品。遮阳伞该怎样挑选?跟小编一起学习挑选遮阳伞的7个要点。详细>>

内分泌失调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防治?

相信大家对内分泌失调都不陌生,它也是一些病症的导火线。为了调整内分泌失调,有很多人会花钱去买一些保健品。那么到底哪些症状是表明内分泌失调……详细>>

女性怎样防止产后乳房萎缩下垂?

哺乳期过后,新妈妈们都有一个烦恼:由于腺体萎缩,乳房变小,乳房下垂。乳房萎缩下垂不仅使女性失去体型匀称的线条美,也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容……详细>>

  • 曾红文

  • 孙升云

  • 汪青春

  • 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