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脑供血不足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

七分饱是一种什么感觉?如何判断自己几分饱

2018-07-21 03:13:54      

农村流传着很多的顺口溜,包含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顺口溜是我们祖先数千年的智慧结晶,即使在现在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一些长寿人群比较多的农村地区,很多农民朋友都会说上两句养身的顺口溜,譬如“三寒两倒七分饱,健健康康活到老”,简简单单的两句话说出来重点。每餐吃东西只吃七分饱,感觉饱感适中即可,不要吃撑,每次吃饭达到10分甚至之上,就会容易犯困,并且吃完饭后不要马上洗澡,容易脑供血不足导致晕倒甚至猝死。

对于饱的感受,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之一。但是,这种饱感的差异,必须要在一心一意进食的时候才能觉察到。如果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说笑笑,或者边吃边谈生意,还有边吃边上网看电视,就很不容易感受到饱感的变化,在不知不觉中饮食就过多了。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有几分饱呢?

所谓的十分饱,就是一口都不想再吃了,再吃一口都是噩梦。九分饱呢,就是能勉勉强强吃几口,但也就只是几口,此时觉得胃已经胀满。而八分饱就是胃里面已经感觉到满了,但是再吃几口也还可以,不是很痛苦。最后六分饱,就是撤走食物后,胃里面虽不觉得饿,但是会觉得不满足,到第二餐之前,会觉得饿的比较明显。

七分饱究竟是什么样感觉呢?

根据研究表明:饱感从胃传向大脑的时间需要大概20-30分钟,如果每一顿都吃到大脑有了饱感才放下筷子,那么其实这个时候已经超过七分饱了。

从自身感觉来衡量七分饱,就是胃里面还没有觉得满,对食物的热情有所下降,撤走食物,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的事情。

在进食的时候,我们通常不仅仅只是吃饭,我们还会做些其他的事情,所以没有专心感受过自己的饱感。如果专心致志地吃,慢慢咀嚼,细细体会,从入口的那一刻开始,感受自己对食物的急迫感,对食物的热情,吃的时候速度的快慢,每吃下去一口之后的满足感,饥饿感的逐渐消退,胃里面逐渐充实的感觉,慢慢就能体会到这些不同饱感程度的区别。然后,找到七成饱的点,把它作为自己的日常食量,就能预防饮食过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分饱什么感觉 判断自己几分饱 七分饱

吃饭只吃七分饱 吃太饱有什么危害?

有些人看到美食都是抑制不住自己,总觉得世界上美食那么多,一定要好好都尝遍,接着就是吃不撑是不停下来的。然后最后的结果就是胖了,实际上不仅……详细>>

饥饿更健康?7分饱的饮食秘诀

很多长寿老人们的生活经验以及民间养生理念都涉及节制饮食、适可而止的‘七成饱’现象,很有意思。但用现代科学的眼光看,如何用科学研究来解释成……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性冷淡

性冷淡不分男女性别,造就性冷淡的原因除了是生理的原因,也有很大部分是和心理因素脱不了关系的。性冷淡不仅是不正常的表现,同时很有可能会影响……详细>>

女生痛经是一种什么感觉?

痛经是指女性月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的下腹部痉挛性疼痛症状,通常会伴有全身不适,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痛经是妇科常见病和……详细>>

女性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判断!

月经也就是例假,女性进入青春期之后就会来月经。月经准确的来说是子宫内膜周期脱落而造成的,月经的正常与否是可以直接判断女性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详细>>

  • 欧阳辉

  • 龙浩

  • 张泽舜

  • 柯以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