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妇科肿瘤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018-06-01 07:21:32      

近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使得宫颈癌、卵巢癌这些名词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除此之外,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一起并为妇科的三大恶性肿瘤。妇科肿瘤对女性的危害大,早发现早诊断往往可以帮助治疗,提高患者的存活时间。

为什么妇科肿瘤的发病率在增加?

1、随着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例如家庭负担重、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女性体内激素失去平衡,从而引起内分泌失调而导致一些与内分泌有关的肿瘤出现。

2、从大范围来看的话,妇科肿瘤的发病率确实是有所增长的趋势,但不是说妇科肿瘤的发病率增加了,而是随着医疗保健制度的完善,人们对妇科肿瘤有更多的认识,妇科肿瘤的发现率提高了。

3、此外,围绝经期妇女是妇科肿瘤的高发人群之一,这是因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卵巢功能组件退化,雌激素水平波动影响也比较大。

妇科肿瘤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1、宫颈癌

一般情况下当宫颈癌出现症状时,这时候癌症已经形成了,所以很多人觉得这时候排查宫颈癌已经没有意义了。但其实宫颈癌的在人体内的演变过程很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陈虹表示,宫颈癌在体内的演变过程一般可以有6-7年之久,甚至可以长达10年。只要在这期间做了妇科检查,及时排查出宫颈癌,可以发现癌前的病变,这时候做手术相对简单。而如果等到形成原发癌时,这时候就需要做宫颈切除了,治疗起来相对困难。有数据显示,宫颈癌在早期发现治疗后5年内的生存率可以达到100%,所以及时排查及时诊断很重要。

2、卵巢癌

卵巢癌在目前来说并没有早期症状可循,等出现症状时,已经是晚期了。卵巢癌一定程度上只表现为食欲不佳,胃肠道不好,容易腹胀腹泻等,很多人会以为是消化道疾病而看消化科。但是如果觉得自身在这相关的方面不舒服,应该及时做妇科检查。妇科检查会通过针对性的检查来排查妇科肿瘤。

3、子宫内膜癌

相比前两种肿瘤,子宫内膜癌较为可观,有一些早期的症状,如月经异常,月经量、月经颜色、月经时间等出现异样,如果有这些症状的女性,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陈虹
擅长疾病:
慢性咳嗽、儿童哮喘、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 卵巢癌 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出现前的六种身体信号

忽视妇女健康保健,不仅会导致妇女伤残,而且会影响胎婴儿健康与生命安全,所以多学习了解一些保健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在女性不同时期采用的保健方……详细>>

女性“自摸”提早发现肿瘤

“因为就诊不及时,门诊中十个肿瘤病人中就有一个是恶性”。妇科医生感叹:女人要关爱自己,妇检比美容更重要。妇检,不仅包括定期去医院体检,更……详细>>

自查妇科肿瘤的方法

妇科肿瘤的病发率逐渐升高,对女性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女性朋友应早期预防、定期检查。那女性怎样自己检查妇科肿瘤呢?详细>>

妇科肿瘤是“沉默的杀手”?识别才能更好的治疗!

近几十年来,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以及卵巢癌,根本不受控制的增殖,易向周围组织器官转移,威胁生命安全。……详细>>

四个简单步骤 教你自查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是常见也是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很有必要的。除了要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外,女性朋友也该学习一些自我检查的方法,平……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