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酒是升血压还是降血压?

2018-06-04 07:49:30      

日常生活上许多人会在吃饭的时候随便喝些酒,喝酒到底是可以升血压还是降血压的呢?今天一起来了解下。

喝酒是升血压还是降血压?

酒类中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而乙醇在服用低剂量时可以使血管扩张,服用高剂量时可以使血管收缩。酒是一种纯能量的食物,它能够提供非常多的能量,但是却没有更多的营养物质成分。所以一般来说喝酒是会使得血压升高的,喝的越多,血压升的越高,但是少量适度饮酒的话反而这有利于降低血压。

研究表明,每天大量喝酒即摄入酒精30克以上的人会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血压不断升高,且经常酗酒的人群各种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不饮酒的人要高。但是凡事有利有弊,对于那些每天饮用相当于含有14-28克酒精饮料的成年人来说可以减低冠心病的患病风险,且每天食用10-30克的人的血压比那些不饮酒的人要低一些,也就是说适量饮酒可以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过量饮酒是如何增加血压的?

酒是一种高能量物质,大量喝酒会使得人的体重增加导致肥胖,而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就是肥胖。成年人中出现高血压的趋势会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加,尤其以20-40岁开始增加体重者危险性最大,数据统计显示,约75%的高血压病人为肥胖人群。 酒精作为纯能量物质,相同质量下能提供比碳水化合物更多的能量,同时增加人体饱腹感。在挤压人体进食量后,酒精不能提供人体所需各种必需营养素,因此会使人体出现因多种营养素不足而导致的营养不良。长期饮酒与脂肪肝、消化道出血等肝脏、消化道疾病息息相关,过量饮酒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伤,增加事故和暴力隐患,不利于个人安全与社会安定。

饮酒过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损伤,所以在餐桌上我们应当不拼酒、不劝酒,更不能怂恿青少年饮酒。如果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饮酒最好选择低度发酵酒,如葡萄酒、黄酒、果酒、啤酒等,这类酒酒精含量低,酒中除酒精外相对含有较多氨基酸、糖、多肽、有机酸、维生素、核酸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喝的少的话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升血压 喝酒

血压太高怎么办 这些食物帮你降血压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生活水平也在逐步的提升。这个时候人们患有一些像是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等等的三高疾病经常性的会困扰着大家,那……详细>>

哪些茶饮有降血压功效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高血压患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对于高血压患者、血压偏高人群或是高血压风险人群,经常喝……详细>>

喝茶能降血压降血糖吗?

现代人生活是比较富足,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富贵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造成它们发展的因素多是与饮食有关,当然也不能排除环境污染的……详细>>

多吃木耳能够降血压是真的吗?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有的病,是一种慢性病,患者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可能只有一点头晕头痛等症状,由于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所以大多数人……详细>>

中年多吃六种食物降血脂降血压

人过中年之後,身体出现很多问题,特别血脂、血压都很容易变高,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而有些食物,就可以有效幫助降脂降压,對身体很好!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