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女人气血不足容易成黄脸婆?

2018-05-04 10:44:24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人更注重健康养生了,由于女性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过程,就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长期气血不足很容易引起身体出现多种问题,而且会引起皮肤发黄。要想知道自己是否存在气血不足的问题,女性朋友应该学会自查的方法。

女人应该怎样自查气血不足?

一、眼睛

眼睛看起来清澈明亮和神采奕奕,这就表示着气血充足。如果眼白颜色混浊和发黄是肝脏气血不足的表现,如果眼白有血丝,大部分是肺部和大肠有热,有眼袋就说明脾虚,眼睛干涩和眼皮沉重,也表示着气血不足。如果两眼呆滞和晦暗无光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二、耳朵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的器官变化都能够从耳朵上面表现出来,其中最关系密切的就是肾脏,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肾气充足的表现。耳朵薄而小的人一般是肾气亏虚引起的,耳朵脚大,而且比较柔软,肉多骨少耳垂饱满,表明先天营养状况是比较好的,耳朵偏小或者僵硬,肉少骨多,代表体质先天性不足。

三、头发

头发与肝脏和肾脏都有密切关系,肝血充足就能给予头发充足的供血,头发变白是肝血肾气衰落的一种表现。如果头发大量脱落,就应该警惕气血不足的问题了,头发油腻是脾肺不和的表现,肝血不足头发就长得慢,而且容易干枯。

四、手

手的温度是人体气血的直接表现,气血充足的手是温暖的,手心偏热或者容易出汗,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人的手指甲上有个半月形的小月亮。正常情况下,除了小指之外,都应该呈现半月形。

五、皮肤

皮肤云会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皮肤白里透着粉红,而且有光泽和弹性,没有皱纹,也没有色斑,那么就代表着肺里的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有光泽,而且发黑发暗以及发青和长斑都代表着身体状况不良,也表示着气血不足。

六、声音

人的声音也是气血的代表,气血充足的人声音是洪亮有力的,这也是气血充足的一种重要表现,气血不正常的人,声音表现出来是比较弱的。如果肝气过盛或者肝阳亢进的通常是会大呼小叫的,肝气郁滞的人经常会长吁短叹。

温馨提示

女性朋友要想保持气血充足,在平时要注重饮食健康,要多吃养血补血的食物,可以多吃红枣汤和肉类汤,当然还要补充一定的蛋白质,可以多吃豆制品和奶制品,还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这样才能够让皮肤看起来白里透红而有光泽,就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气血不足的自查方法 气血不足 女人

女人气血不足怎么调养

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女性气血不足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危害范围广泛,不仅可以导致女性身体免疫能力以及健康状况的下滑,也会威胁到生育状况。一旦出现气血不足的现象,……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的表现有哪些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概念,所谓“气”,是指使人体器官发挥机能的动力,在生理上具有保持活力、温暖人体、防御外邪等功能。中医所说的“血”则有两层……详细>>

拒做黄脸婆需调理气血不足

为什么会“黄脸婆”这个词呢?其实,这是女人气血不足的表现,气血不足不仅会让你变成黄脸婆,还会让你身体出现健康问题,不早点正视这个情况,会……详细>>

女人气血不足症状都有哪些?

气血不足指的是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不足某种程度上说并不是病,但往往会导致女性最不想出现的状况:早衰。到底什么样的症状能算是气血不足……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