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孩月经初潮要注意什么?16岁还没月经需就医

2018-04-24 07:33:02      

月经初潮对女性而言是从稚嫩到成熟十分重要的一个标志。一般来说,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因人而异,与遗传以及营养、环境等因素都有关系,通常初潮年龄通常在13~14岁,有的也可以早至11~12岁。虽说女孩月经初潮的年龄浮动区间较大,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妇科主任张秋实在此前采访中提醒,如果女孩16岁还没来月经或是原发性闭经,需立即就医治疗,而短时间内的月经不规则则不需泰国担心。

专家:16岁还没来月经需警惕闭经

很多人认为,闭经是指已经有稳定月经的女性突然不来月经,但张秋实主任指出,大家认为的仅仅是指继发性闭经,也就是说已经建立正常月经后停经6个月,或者按自身原有月经周期计算停经3个周期以上者(如自身每40天来一次月经,超过120天没来)。

而对于青春期少女而言,如果超过16岁,第二性征已发育、月经还未来潮,或年龄超过14岁、第二性征未发育,则很可能是原发性闭经。

据张秋实主任介绍,原发性闭经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是少女存在一定的生殖畸形或疾病所致,“对于原发性闭经的患者,她们有的是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发育不全,有的是处女膜闭锁(虽有月经产生,但因处女膜闭锁,经血不能流出),有的是先天性性腺发育不全,有的可能因结核感染,而致子宫内膜损伤等等。”

但不管是何种原因引起,张秋实主任强调少女如果16岁还没有来月经,家长应立即带她去医院进行盆腔B超、激素测定等检查,同时还需要作染色体检查,以确定病因及早治疗。

女孩月经初潮有什么需要注意?

对于第一次来月经的少女而言,其实注意事项是与其他女性经期类似的。

首先需要注意私处的清洁,及时更换卫生巾,洗澡时注意不要坐浴或者泡澡,防止细菌感染。

其次,不要做跑步等的剧烈运动,如果遇上体育课或运动会等场合也不要因为害羞不敢请假而硬撑。日常保持规律作息即可,也尽量不要熬夜。

此外,还需要注意饮食调节,辛辣刺激和生冷的食物最后不要吃,多喝温热的水以及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当然,对少女而言,面对第一次月经来潮难免有些惊慌失措,家长应提前给她们进行应有的教育,并在少女月经来潮后进行一定的关心和指导。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青春期少女在月经来潮后的短期卵巢还没完全成熟,有时候即便来月经也不一定会伴随着排卵,因此可能会出现月经周期不规律、经量多少不一等的现象。对此,张秋实主任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随着少女年龄的增长,卵巢发育成熟并有规律排卵后,月经周期就会变得规律了,如果长期月经不调,则可到医院妇科诊治。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秋实

张秋实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宫颈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管理,妇科内分泌疾病的系统治疗以及盆底障...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初潮 闭经 月经

女孩子什么时候来月经才正常?

众所周知,女性一般到了12岁开始就会来月经,一直到闭经为止,女性会经历30到40年的月经时期。月经是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又被称……详细>>

女孩一般几岁来月经?

女孩的身体成熟之后就会来月经,女孩月经的到来,也代表着有了生育能力。月经会陪伴女人大半生的时间,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每个女孩初次月经来潮的……详细>>

为什么16岁还一直不来月经?需警惕处女膜闭锁

正常情况下,女性会在进入青春期出现生理发育后有月经来潮,具体时间因人而异,早的可在11-12岁,晚的一般14岁左右也会出现月经初潮。可有……详细>>

月经来潮的症状有哪些?月经来前要注意什么?

月经真可谓是女性同胞们最亲密最忠实的朋友,除开孕期哺乳期会放一段时间长假,每个月都会准时来陪伴你,不离不弃。月经对于女人来说是益友,它能……详细>>

女性的月经呈黑色要注意什么?

月经是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若女性发现月经血呈黑色,哪就要注意以下这四点。 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