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神经源性膀胱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

为什么做手术之前要插尿管

2018-04-20 10:29:06      

相信很多住过院的朋友或者动过手术的朋友都知道,在大部分手术开始之前都要进行插尿管的重要程序,很多人都会很疑惑,明明他所做的手术,或者所患的病和尿道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却还要插尿管,而且在插尿管的过程中会让人体感觉非常不舒服,那到底可不可以在手术时不插尿管。

医学术语上的插尿管称为导尿术,指的是从尿道或者非尿道途径将导尿管或者其它性质引流管插入膀胱中引流出尿液的过程。这个管子对身体来说是一个入侵体,在插上后人体肯定会感到不舒服,但是其实这是手术的重要部分。

为了全面的治疗疾病,导尿只是手术前的准备。它主要可以为尿潴留患者引出尿液,减轻痛苦;在很多手术中,导尿还可以协助临床诊断,留尿做细菌培养、包括普通细菌培养和膀胱灭菌尿培养;针对膀胱病变疾病,如神经源性膀胱,膀胱颈狭窄时就更需要用到尿液了,可以用以测定残余尿量以及膀胱容量和膀胱压力;如果膀胱病变诊断不明时,注入造影剂、膀胱冲洗、探测尿道有无狭窄;在抢救危重患者时正确记录尿量,以便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还可以为尿失禁和会阴部有伤口的患者引流,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并训练膀胱功能。这些都是插尿管的医学目的,而且插尿管对于实现这些目的非常重要。

手术之前插尿管确实不可避免,而且最好也不要避免。插尿管之所以会让人感觉难受不舒服,主要是因为尿道有丰富的神经支配,患者在清醒状态下行导尿术,可导致膀胱痉挛,同时患者的耻骨上区、膀胱三角区受到刺激而引起尿道口疼痛。而且因为女性尿道特殊,导尿时仅常规使用不同的润滑剂对尿管进行润滑,而不常规使用利多卡因以缓解插管时疼痛。医学在不断进步,既然插尿管不可避免,那么就让我们给现代医学时间和信心,医学家们肯定会研究出不会让人体痛苦的导尿术。

很多患者在进行导尿术时都会感到紧张,害怕。如果你也会感到紧张害怕,请一定要努力克服这种心理,因为导尿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他不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威胁,而且这也是一种帮助我们疾病康复的重要手段方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插尿管 做手术

女子意外肛门插撮箕 医生说肛门插进异物要这么做

近日,广东一女子意外摔倒,竟致肛门、直肠受损严重!事情是这样的,7月6日晚,伤情严重的邢女士被紧急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接受救治……详细>>

为什么女性易患尿道炎?

尿道炎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尿道炎以尿频、尿急、尿痛为主要症状,临床上发现,尿道炎的发病人群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尿毒症患者为什么脸上长小疙瘩?

尿毒症在临床上就是慢性肾衰竭的表现症状之一,它是由于人体的肾脏功能减退所导致的,然而,尿毒症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是人体肾脏疾病所表……详细>>

为什么天冷手指会长倒刺

常常观察生活的人就会有这种发现:在天气变冷的时候手指更容长倒刺,这是什么原因?相信很多的人并不知道。而搞清楚这些小规律对于人们的生活和身……详细>>

女人洗澡时,为什么喜欢站着排尿?

女性和男性的生理结构不同,所以造就排尿方式也有很大差异,一般女性蹲着排尿,男性站着排尿。然而经过统计发现,80%的女性习惯洗澡时站着排尿……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