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未婚女性也会得妇科病吗?怎么及早发现妇科病

2018-04-17 07:10:44      

妇科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但有的女性会认为,只有结了婚或是已经有性生活的女性才会患上妇科病,但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妇科病是指女性生殖系统的各种疾病,包括外阴疾病、阴道疾病、子宫疾病、输卵管疾病、卵巢疾病等,从这个层面上说,也就是说,所有女性都有患上妇科病的可能。

为什么未婚女性也会患上妇科病?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未婚、没有性生活的女性也会患上妇科病,只不过患病的几率会比有性生活的人群稍微低一点。

这主要因为女性生殖系统是较为复杂和封闭的,女性即便没有性生活,如果没有注意做好私处的保养和清洁,同样可能导致私处被细菌侵袭,从而导致妇科病的出现。

比如说女性如果没有做好私处清洁工作,或是经常穿不透气的内裤,又或是经期没有及时更换卫生巾,这都可能导致私处细菌的滋长,从而诱发阴道炎。

另外,还有一些妇科病与细菌感染没有关系,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这些疾病的成因比较复杂,与内分泌有一定关联,因此即便是没有性生活的女性仍有可能患上这些疾病。

因此,不论女性有没有性生活,都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提防妇科病,首先要做好私处的清洁和保养工作,其次要注意自己私处的各种不适症状,如瘙痒、白带异常等,这都可能是妇科病的症状。最后还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这样才能对妇科病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女性如何及早发现妇科病?应养成妇检习惯

要知道,很多疾病在早期都是没有明显症状的,要想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必不可少,对妇科病而言也是如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医康健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陈虹在此前采访中指出,不管女性是否有性生活,都应定期进行妇检,因为只有通过一些真对性的检查,才能及早发现疾病,防范甚至阻止疾病的出现。

“其实很多妇科肿瘤早期是没有症状的,比如宫颈癌,它演变过程很漫长,一般要6-8年,甚至10年之久。在这期间,如果哪怕有一年去做了妇科检查,都能及时发现癌前病变。但如果出现不适症状时,往往癌症都已经形成了。宫颈癌一旦形成原位癌,则需要做宫颈切除,如果原位癌期间还未被发现,发展成侵润癌以后,癌细胞发生转移,这时候治疗就困难了。”

除了癌症,陈虹还指出,很多妇科疾病和良性肿瘤也能通过妇检被及早发现,这时候治疗也会更加可控和有效,“比如说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它们虽然不直接威胁生命,但也影响身体健康,早期发现可以更好的掌握病情,早期治疗,合理安排手术时间。如子宫肌瘤,肌瘤的位置、大小、多少等因素可能影响怀孕甚至引起流产早产;卵巢囊肿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出现蒂扭转导致急腹症,属于急诊手术,这时候再治疗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本文指导医生:
陈虹
擅长疾病:
慢性咳嗽、儿童哮喘、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检 治疗妇科病 妇科病

为什么没性生活也会得妇科病

现在妇科病已经是越来越常见了,许多人都会有妇科病。有一些人认为妇科病是有性生活的人才能有的,比如说已经结过婚的女性才会有妇科病,没有性生……详细>>

5种妇科病最易缠上未婚女性

在许多疾病都越趋年轻化因此妇科疾病是任何年龄女性都有机会患上的疾病,尤其有些妇科疾病是多在未婚女性身上才会出现的。详细>>

女性妇科病严重怎么办 10妙招有效治疗妇科病

女性因为结婚生娃,经历的比较多,所以身体也会容易出现问题。就每一个女性朋友来说,患上妇科病都是十分烦恼的事情,这不但会影响到女性朋友平常……详细>>

白果治妇科病吗 妇科病误区你必须要知道

白果治妇科病吗?建议你不要盲目 治疗,妇科炎症是女性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女性生殖器官的炎症,女性的多种器官都可以发生急性和慢性炎症,具体……详细>>

单身万岁?女性大龄未婚或更易患妇科病

近年来,越来越多大龄未婚的女性受到了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似乎大家都逼着她们早日结婚。当然,是否结婚是个人选择,就算大龄未婚也说不上是什……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