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凉风一吹就头痛是怎么回事

2018-04-04 10:01:13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凉风一吹就感到头痛的现象,而且经常一开始痛就止不住,这让很多人都非常困扰,所以一起来了解为什么凉风吹时会让以及头痛不已。

在中医上研究表明外部凉风之所以会引起一部分人的头痛症状,主要是因为这类人素体亏虚,血运不畅。外部凉风带着寒湿入体,凉风会让经脉郁阻,清阳不得上升,血脉不通而产生头风痛。外部凉风会主要对着人体向上吹,我们的血液是全身流动,极其容易侵犯人体的阳位,人体头部是清阳之府,非常容易被外部凉风侵袭。

中医从这个角度来说,建议有迎风症状的患者想要改善迎风头痛症状就必须散风活血。中医推荐服用川芎、羌活、白芷、荆芥、防风、薄荷、细辛、苷草之类药物改善风吹引起的头痛。比如第一味药是治疗头痛的主要药物,它可以散肝经之风,治少阳、厥阴头痛和血虚头痛,为气中之血药,上至巅顶下至血海,无所不及,祛风止痛的效果很强大。此外,羌活祛风治疗太阳经头痛,白芷祛风能治疗阳明经头痛。细辛、薄荷、荆芥和防风也都是辛散上行,疏散头部风邪的良药,而且还能散寒通窍。由于整张方剂辛温之性明显,因此用辛凉的薄荷来调理药性,进一步清利头目。这张药方是我国医学流传下来,经过几代人实践后至今仍然觉得很有效的药方,不敢说药到病除,但肯定能够立竿见影。

西医对头痛的引发原因分为很多种,比如偏头痛、紧张型头痛、丛集性头痛和慢性阵发性半边头痛、非器质性病变的头痛、头颅外伤引起的头痛等等,西医主要建议如果经常会出现这种头痛,还是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确诊,没有办法盲目给予治疗建议。西医还说风吹引起的头痛很有可能是神经性头痛,还有些是遗传,因为自己的父母也会有这种头痛,然后自己也继承了这种头痛。反正西医各有说法,没有办法给予到正确无误的建议,希望患者能照光片进行专业的针对治疗。

头痛这种疾病重在调理,不是一下子吃药就能治好的。在调理中日常的生活习惯就非常重要,饮食啊、睡觉起床时间啊以及有没有经常运动,都是生活习惯中应该改善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头痛 凉风

尿失禁是怎么回事?

尿失禁,简单来讲就是无法控制排尿,不排尿时尿溢出,具体表现为咳嗽、打喷嚏、运动、大笑时不自主排尿。从医学角度讲,尿失禁分为三种类型,一类……详细>>

头晕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头痛头晕是怎么办

头痛头晕,特别是在夏天是时候,因为夏天天气比较炎热,体内容易出现缺氧的情况。头晕头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头晕头痛一旦是发生需要积极的找……详细>>

女性什么时候容易头痛?哪些方法能缓解头痛?

头痛可谓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了,不仅很多疾病都以头痛为症状,还有很多人即便没有生病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出现头痛的情况。在很多……详细>>

女人腰痛是怎么回事?警惕这5大原因!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腰痛的情况,大多数人认为腰痛只不过是很小的症状并不是特别在意,其实腰痛和一些隐性疾病有直接联系,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详细>>

出汗过多易头痛 5招对抗夏季头痛

炎炎夏季、骄阳似火,再加上阴雨湿潮,让很多人身体状况出了问题,头痛脑热虽说不是大病,但也一样让很多人倍受折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