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房间放绿色植物好不好?这6种植物放在家里会出大事

2018-02-18 07:43:41      

绿色植物有清新空气的作用,一些植物还会开花,放在家中既能让室内空气更好,也能赏心悦目,因此不少人都会习惯在家里放上一些绿色植物,有时候去探望病人的时候,也会随手买上一束鲜花。但绿色植物虽好,但其实并不适合放在卧室里,更不是什么花都可以养在家中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专家:绿色植物别摆卧室 探视病人别送花

绿色植物虽好,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在此前采访中指出,对于有疾病或是体弱的群体而言,室内不宜摆放盆栽和鲜花。

“花盆中的泥土会产生真菌孢子,当它们扩散到空气中后,容易侵入人的皮肤、呼吸道、外耳道、脑膜及大脑等部位,会引起感染,真菌本身也是常见的过敏原,这对原本就患有疾病的患者来说危害很大。而鲜花对呼吸科病人带来很大隐患,很可能导致病人出现过敏的现象。另外对于刚分娩孕妇而言,由于体质更易过敏,吸入花粉可能会诱发哮喘。”

即便是健康人群,陈祖辉也建议,卧室里的植物晚上最好也移到室外,“卧室夜晚不宜放花。由于大多数的花都是白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但到了晚上,则刚好相反。因此,在卧室内最好不要放花,白天放的花,到了夜间就移出室外,至少不要放在卧室里,避免影响人的健康。”

这6种植物放在家里会出大事

滴水观音

有人说滴水观音可以净化空气,但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如果家里有孩子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则会引起咽喉和口腔的不适以及肠胃的中毒反应。如果汁液入眼,还可引起严重结膜炎,甚至失明。

松柏类花木

这类植物大多制作成盆景,但它散发的气味可以刺激人的肠胃,不仅影响食欲,而且会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夜来香

夜来香的香气很重,一些受不了的人闻了会觉得头晕,特别是对于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来说,久闻夜来香的香气,还会让他们感到头晕目眩、郁闷不适,甚至病情加重。

夹竹桃

由于毒性较强,夹竹桃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大家更不要往家里搬。夹竹桃分泌的乳白色液体,如果接触容易使人中毒,轻则皮肤过敏瘙痒,重则引起昏昏欲睡、智力下降等症状,对小儿孕妇危害性尤其重。

含羞草

含羞草看似好玩,但它含有含羞草碱,这种物质是有毒素的,接触过多会损伤人的皮肤,导致毛发稀疏、变黄甚至脱落,即便是养了含羞草也不要经常用手去拨弄它。

花叶万年青

俗称“哑巴草”,它的汁液含有很强的毒性,如果触及皮肤会让人奇痒难耐,若是误食更会引起口腔和咽喉肿痛、伤害声带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花粉过敏 绿色植物

5种食物趁新鲜吃会出大事

不少人都认为,食物要趁新鲜吃,越新鲜的营养价值就越高,而放久了的食物,风味和营养价值都会大打折扣。这种想法某程度是对的,但却并非放之四海……详细>>

室内放这6种花迟早会生病

女人都爱花,在房间放上一束花,不仅可以起到点缀的作用,还会让人心情也随之变得更好。但并不是说所有好看的话都适合放在房间,特别是以下6种花……详细>>

夏天放在冰箱隔夜的西瓜还能吃吗?为什么?

众所周知,西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是一种可以滋身补体的食物,食用起来非常可口。西瓜果肉可以生津解暑,天气热的时候大家都……详细>>

这6件脏事做了很伤身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注意的做了一些伤害身体健康的事,下面这些个最脏的6件事你可千万做不得。详细>>

这4种食物吃了会有危险

俗话说,能经过饮食调整的就不去喝药,这也是所谓的“药疗不如食疗”,在日常生活中,有点病时,不论是大病还是小病,一般去了医院,医生总会给你……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