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肚子饱胀老想放屁怎么办?减少放屁有这3招

2018-02-06 07:50:27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都会遇到这样尴尬的情况:觉得肚子饱饱涨涨的就想放屁,特别是在一些社交场合,放屁更是让我们有些无地自容。当然,放屁属于人的自然生理现象,但如果放屁太多,同时伴随着肚子饱胀等的情况,可能就是胃肠道出现问题了。那么,肚子饱胀老想放屁怎么办?下面就让专家教大家怎么减少放屁。

为什么肚子饱胀老是想放屁?

放屁其实是人体通过胃肠蠕动将肠腔内混浊气体排出的一种正常生理活动,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放5-20个屁是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但如果放屁多,同时伴随着腹胀,那就是胃肠胀气了。

关于胃肠胀气,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宇金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经做过介绍:“正常情况下,胃肠道会有有150毫升左右的气体。饮食时咽下过多的空气,或者在消化功能紊乱时,胃肠道内产气过多,不能及时从肛门排出体外,便可引起腹胀。如果体内积聚的气体无法及时有效地排出体外,就会增加腹腔内的压力,使人产生胀气甚至疼痛等不适感,肚子咕咕作响,频繁地放屁,或者打嗝。”

吴宇金教授表示,胃肠胀气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在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这样进行应对:“首先,想要放屁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尴尬而忍着,及时把气释放出来才可以舒缓胃肠道内部的压力。如果已经造成了腹胀的情况,可以热敷或者用驱风油涂抹脐周,或者食用山楂、谷芽、健胃消食片等帮助消化,从而减少腹部胀气。”

避免腹胀屁多有哪些方法?

虽然放屁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屁太多还是会造成一定的尴尬,要想避免腹胀屁多,吴宇金教授给大家提了三个建议:

1、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吃饭时要细咽慢嚼,还要注意不要一边聊天一边吃饭,还要避免喝过多产气饮料。用吸管喝饮料容易导致吸入大量气体,如果怕腹胀就可免则免。多食易消化的食物,注意清淡饮食,油炸和较为坚硬的食品要尽量少吃,因为这些食物会在胃肠道滞留较长时间,从而产生较多气体,引发腹胀。

2、坚持运动: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每天适量运动,在克服不良情绪的同时,也可以刺激消化系统维持正常功能。

3、保持良好心境:焦躁、忧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可能会扰乱正常的消化功能,使消化功能减弱,也会导致胃肠道气体过多,造成腹胀加剧。

最后,吴宇金教授也提醒,腹胀也可能是胃肠道器质性病变的征兆,因此,如果出现长期反复的腹胀或者短时间腹胀加剧,并伴有全身其他不适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让医生判明病因。

本文指导医生:
吴宇金
擅长疾病: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疾病,尤其对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便秘、脂肪肝、...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疾病 放屁 腹胀

老是放屁是什么回事?放屁太多怎么调理?

放屁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即便是看着再光鲜亮丽的男神女神,他们也一样吃喝拉撒会放屁。但虽说如此,但如果经常放屁或是放的屁特别丑,……详细>>

经常放屁是什么回事?

人体的肠子一直都在不断地蠕动着,所以只要肠子在不停的蠕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当中排出,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放屁。为什么人会放屁呢?这是由于人……详细>>

爱放屁的人跟从不放屁的人相比,哪种人更健康?

虽然放屁是不文雅的事情,但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胃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症状。被吞咽的空气或者正常菌群作用下会产生屁,爱放屁和从不放屁哪一……详细>>

别忽视!便意或放屁是排毒提醒

放屁和排便,听起来实在有些重口味,但偏偏这些重口味可以暗示出人体身体状况。比如放屁臭是怎么回事,排便不顺畅又是怎么回事,这些情况都暗示着……详细>>

为什么放屁会臭?3种臭屁或是疾病的症状

本来人体放屁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把体内的“毒气”给排出体外,但如果身体总是放屁且屁味超级难闻的话,那你可要小心了。因为某些时候,放……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