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

2018-01-25 07:37:23      

由于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不健康,便秘成为了很多都市人的通病。便秘不仅让日常上厕所成为了苦差事,还会让人气色变得黯淡难看,以及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隐患。要想有效通便,调整生活和饮食习惯的首要的,那么,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冬季我们又应该吃什么缓解便秘?快来一起看看吧!

便秘吃什么通便最快?

便秘患者要想通便,多喝水是最为首要的,如果水分摄入不足会导致粪便干硬导致排便困难。建议每天最少喝6-8杯温开水,流质食物如清汤、果汁等也可以多吃一些。

其次要多吃粗纤维的食物,丰富的维生素及纤维素能刺激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排便通畅,新鲜蔬果以及番薯等粗粮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不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也可养成每天饭后喝酸奶的习惯,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环境,增加肠道有益菌,帮助消化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等。

此外,也可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喝一些花茶,花茶具有丰富的保健养生功效,具有排出宿便,调节肠胃循环,排毒功效等,尤其可以帮助应酬多饮食油腻的人群排油,防止油性大便对肠道的粘连。

冬季便秘吃什么?专家推荐5款便秘食疗

由于冬季空气干燥,加上不当进补,往往让便秘病人的病情在冬季雪上加霜,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给大家推荐了5款冬季便秘食疗:

南杏炖雪梨

将南杏仁浸泡洗净去皮尖,雪梨削皮切成大块,然后将材料和适当白砂糖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1小时后冷却即可食用,可起到宣肺润肠通便的功效。

首乌决明茶

将首乌、决明子洗净,然后将决明子打碎,与首乌、大枣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煎服可以代茶饮用,多喝可以养血润肠通便。

香蕉粥

先将适当大米洗净后放入锅内煮成粥,然后将成熟香蕉去皮并切成小块后放入粥中,并放入蜂蜜稍稍加热煮成粥,放凉后即可空腹食用。有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

麻油拌潺菜

先将潺菜洗净,然后放进沸水中烫3分钟,取出,加麻油和适当盐或酱油拌匀食用,每天2次,连服1周,可起到滑肠软坚通便的功效。

蜂蜜番薯

先将番薯洗净切块,放入锅中蒸熟或煮熟,再淋上适当蜂蜜即可食用,有益气、润肠、通便等的功效。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 通便 便秘

便秘吃什么水果最有效?专家推荐冬季便秘食疗方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通病,尤其是进入秋冬季,由于空气干燥,体内肠道如果也缺乏水分,就会诱发或是加剧便秘的现象。便秘虽说不是大病,但各方面的……详细>>

便秘的人吃什么通便最快

便秘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多表现为大便的次数减少或粪便过于干燥难以排除,让人长期被尴尬与痛苦所困着。而多数便秘的发生都与饮食相关,那便秘吃什……详细>>

便秘的人吃什么通便最快?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女性便秘会影响美容,小儿、老人便秘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便秘会让新陈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难以……详细>>

便秘严重吃什么能通便

便秘几乎是人人都经历过的烦恼,经常出现便秘,他会导致体内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导致排不出体外,容易导致出现脸上长斑、长青春痘,而且会导致出现痔……详细>>

为什么女人容易有便秘?吃什么能通便秘?

便秘一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据了解,女性比男性更易得便秘,发病率约为男性的3-4倍,不少年轻女性都饱受便秘的困扰,从而出现肤色暗沉、斑点沉……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