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维生素C功效有哪些?专家:吃维C不能预防感冒

2018-01-04 07:16:08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人每天都要摄入维生素C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可关于维生素C的具体作用和功效,很多人却是一知半解。有人说补充维生素C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也有人说维生素C还有理想的护肤功效,多吃能美白,这都是真的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裕明教授。


陈裕明教授

促进胶原合成及抗氧化是维生素C主要功效

据了解,几百年前的远航海员由于长期吃不到蔬果,往往因为出现坏血病而死亡,陈裕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编辑,这就是因为他们缺乏维生素C所导致。

“维生素C最早被发现的功能就是凝血,它可以促进人体胶原蛋白的合成,对骨骼的胶原生长和毛细血管养护起到积极作用。若长期缺乏维生素C,容易因为毛细血管破裂而引发坏血病。促进胶原合成是维生素C最核心的功能,同时也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

除了最核心的促进胶原合成功效外,陈裕明教授介绍,维生素C还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因此维生素C的确具有一定的美容淡斑功效,但效果不及维生素E,且维生素C的抗氧化功效是可替代的,除了维生素C外,包括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多酚类物质都具有抗氧化功能。”

吃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吗?专家:心理安慰大于实际作用

说到维生素C的功效,很多人大概想不到凝血或是抗氧化,而第一时间会想到预防感冒。不少人都听说多吃蔬果补充维生素C,对预防感冒很有帮助,即便真感冒了,也确信多补充维生素C会好得快点。

遗憾的是,陈裕明教授表示,不管是想预防还是治疗感冒,补充维生素C都不会有明显的作用,“虽然传统上包括一些医生都这么认为,但到目前为止研究综合来看,维生素C对感冒没有特别预防效果。”

那为什么还有人觉得自己在补充维生素C以后不易感冒或者感冒就好了?对此,陈裕明教授的回答来得有点“残酷”:“这多是心理安慰效果。”

陈裕明教授进一步解释道:“一般来说,普通感冒其实吃不吃维生素C,甚至吃不吃感冒药,一段时间后都会自然痊愈,市面的感冒药大多只是起到减缓症状的作用,维生素C更是对感冒没什么治疗效果。当然,多吃水果的确可以增强抵抗力对身体大有好处,但这是水果中各种营养素综合产生的作用,而并非只是维生素C的功效,要说多吃维生素C能抗癌或是延长寿命肯定是言过其实的。”

专家介绍

陈裕明,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中山大学统流系流行病学方向教授,兼任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膳食等暴露因素与代谢性疾病:骨质疏松、动脉硬化、代谢综合征、脂肪肝、肥胖及少肌症等的流行病学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c的功效 维c 维生素C

2块的维生素C和100块的维生素C有哪些区别?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为了避免缺乏维生素C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当然更多的女性是为了追求维生素C的美容功效,日常有人会通过各种方式补……详细>>

维C美容祛斑 三款蜂蜜饮品补充维生素C

不少人都很喜欢用干柠檬来泡水喝,这样据说能补充维生素C,而且柠檬水酸酸甜甜的感觉那味道就是维生素C的味道,可这都只是人们的错误认识而已!……详细>>

维生素C有什么作用?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生活中我们吃的各种青菜、水果、肉类里面都含有多多少少的维生素C,而且这个元素也是我们的身体很需要的,所以我们每天都要保证有一定的分量的进……详细>>

补充维生素C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它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同时避免身体出现败血症。与其他动物不同,人体不能通过自身的新陈代……详细>>

维生素C有什么美容功效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

许多爱美人士都知道补充维生素C对皮肤和身体都有一定的好处,那么维生素C有什么具体功效呢?怎样擦脸是正确的?有哪些食物维生素C较丰富?下面……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